空气污染长期存在 净化空气不应仅针对雾霾

2014年03月11日 16:34   新浪科技 微博   

  许多人关注空气净化器大多是因为全国大部地区“雾霾”情况加剧,然而空气净化器真的只为应对雾霾天吗?其实早在雾霾出现之前,我们身边的空气污染就十分严重,只是没有得到关注。

  卫生组织研究结果表明,人体在新陈代谢过程中,会产生约500多种化学物质,经呼吸道排出的有149种,人体呼吸散发出的病原菌及多种气味,其中混有多种有毒成分。人体通过皮肤汗腺排出的体内废物多达171种,例如尿素、氨等。此外,人体皮肤脱落的细胞,大约占空气尘埃的90%。若浓度过高,将形成室内生物污染,影响人体健康,甚至诱发多种疾病。

  同时室内装修使用各种涂料、油漆、墙布、胶粘剂、人造板材、大理石地板以及新购买的家具等,都会散发出酚、甲醛、石棉粉尘、放射性物质等,它们可导致人们头疼、失眠、皮炎和过敏等反应,使人体免疫功能下降,因而国际癌症研究所将其列为可疑致癌物质。

  而微生物及微尘多存在于温暖潮湿及不干净的环境中,随灰尘颗粒一起在空气中飘散,成为过敏源及疾病传播的途径。特别是尘螨,是人体支气管哮喘病的一种过敏源。尘螨喜欢栖息在房间的灰尘中,春秋两季是尘螨生长、繁殖最旺盛时期。

  就连为我们提供美食的厨房都是不安全的,厨房油烟对室内空气的污染非常严重。研究表明,城市女性中肺癌患者增多,经医院诊断大部分患者为腺癌,它是一种与吸烟极少有联系的肺癌病例。进一步的调研发现,致癌途径与厨房油烟导致突变性和高温食用油氧化分解的致变物有关。厨房内的另一主要污染源为燃料的燃烧。在通风差的情况下,燃具产生的一氧化碳和氮氧化物的浓度远远超过空气质量标准规定的极限值,这样的浓度必然会造成对人体的危害。

  空气净化器选购的四点法则

  第一,空气净化器应该拥有非常敏锐的“嗅觉”,让它可以及时发现污染物,并且准确及时的反馈给使用者。当然时下不少空气净化器还拥有智能自动调节功能,根据不同空气污染情况,灵活选择不同净化模式。

  第二,净化方式无疑是空气净化器的技术核心,对此各个品牌均有不同的宣传理念。但大体无外乎两种,过滤网过滤模式以及静电除尘模式。前者属于物理净化模式,需要定期对过滤网进行维护和更换。后者在后期维护时相对容易,但存在一定电磁污染。

  第三,空气净化器的维护方法应该简单,且成本不应过高。空气净化器不同于其它家电产品,如果想让它长期且有效的工具,定期维护是必不可少的。因此维护方法是否简单,过滤网更换的成本是否划算也是一个相当重要的方面。

  第四,除了以上几个方面之外,人性化的功能、外观设计以及静音、灯光、儿童保护锁等都在考虑范围之内。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