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净化器乱象频出:贴牌代工成普遍现象

2014年03月11日 16:18   新浪科技 微博   

  雾霾的加剧催生了空气净化器市场的火爆,巨大的市场空间和潜力必然引来众多参与者,但目前空气净化器产品的核心尖端技术都被少数大品牌掌握,因此火爆的市场中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而且随着越来越多跨行业企业被利润吸引进入空气净化器行业,使得这一行业乱象频出。

  针对空气净化器行业发展混乱无序的状况,对此进行了深入研究的奥维咨询(AVC)品牌总监苏亮表示,空气净化器行业的乱,主要乱在四个方面。

  其一,大品牌少,杂牌众多。从奥维咨询(AVC)的电商数据来看,市场上能够监测得到的品牌接近200个,监测不到的品牌还有很多,衍生出来的产业伴生企业则更多。而成熟的彩电、空调、冰箱、洗衣机等成熟的大家电市场,在每一个品类中,耳熟能详的品牌不超过10个,消费者首选的品牌基本集中在前几名当中。

  其二,行业准入门槛过低。包括电视、空调在内的大家电产品利润相对透明,新军进入已经没有特别多的获利空间。而空气净化器不同,进入门槛低,获利空间大,没有统一的秩序。在线上销售的空气净化器产品,最低价格低至99元,而且还是在正规的电商渠道进行销售。

  其三,投机型企业过多。由于空气净化器产品目前的利润率是比较高的,同时进入门槛低,这就形成了以投机为主要目的的贴牌、组装厂商。

  其四,雾霾严重,消费者选购更盲目。消费者对空气净化器产品不够了解,产业发展也不够透明,现阶段空气净化器产品,贵的上万元、便宜的几十元,而不同产品的净化效果又没有标准标识。价格高不一定净化效果好,价格低不一定就是次品,没有统一的标准导致了消费者选购上的盲目性。

  据中国气象局数据显示,2013年的国庆期间,北京市也出现了两次强霾污染,对比奥维咨询(AVC)电商监测数据,空气净化器在这段时间的线上销售环比增长34.1%,不难看出雾霾与空净设备的关系。

  正是这持续不断的雾霾天让空气净化器变成了“大蛋糕”,成了家电行业,乃至消费电子行业最后一块盈利率超高地带。有利润就一定有投机。目前空气净化器无标准、无监管,产品优劣企业自己说了算,消费者只能听企业的忽悠,这就造成了大批投机者快速进入。

  家电行业专家标识,这些投机企业的运作模式基本相同,首先采购核心零部件,然后找代工企业进行组装,最后贴牌销售。我们在卖场也能发现,一些千元以下空气净化器,外观设计基本相同,但品牌却是多种多样。面对这种情况,消费者显得无能为力,亟需空净行业评判标准的出炉。(帕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