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雾霾 空气净化器真的有用吗?

2014年03月11日 10:53   新浪科技 微博   

  “雾霾”已经成为中国老百姓最为关心的话题,也成为“两会”期间最热门的五大提案之一。环境科学家认为,雾霾的形成经过了一个长期的积累,而想要消除雾霾同样需要一段时间。既然短时间内无法改变环境,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改善室内空气质量,这就催热了“空气净化器”行业。

  有许多人对于空气净化器是否真的管用提出了质疑,针对这个问题,北京市朝阳区疾控中心主任医师杨军先生给出了答案:“空气净化器对净化空气确实有一定作用,而且价格越高,净化的作用就越强。”

  空气净化器,也叫空气清洁器、空气清新机,是指能够吸附、分解或转化各种空气污染物(一般包括粉尘、花粉、异味、甲醛之类的装修污染、细菌、过敏原等),可以有效提高空气清洁度的产品。

  空气净化器通常由电路负离子发生器、微风扇、空气过滤器等系统组成,它的工作原理也并不复杂:机器内的微风扇(又称通风机)使室内空气循环流动,污染的空气通过机内的空气过滤器(两次过滤)后将各种污染物清除或吸附,然后经过装在出风口的负离子发生器(工作时负离子发生器中的高压产生直流负高压),将空气不断电离,产生大量负离子,被微风扇送出,形成负离子气流,达到清洁、净化空气的目的,从而为人们提供一个类似大自然中新鲜空气的“微气候环境”。

  另外一个被大量运用于空气净化器中的技术就是活性炭,它可以吸附空气中的异味和化学污染物,比如甲醛、臭氧等。

  如果必要在选购空气净化器时,特别要参考说明书上的CADR洁净空气量(即洁净空气输出比率),这是国际权威机构用于评价空气净化器净化效能的专业指标,CADR数值越高,表示净化器的净化效能越高。

  但是作为一般的家庭来讲,使用了净化器就绝对安全了的看法还是不对的。

  我们知道,雾霾颗粒极微小,普通的门窗无法严密地将其遮挡在室外;而且我们也做不到一步都不出门。所以家里除非有严重的呼吸道疾病和严重的慢性病、急性病人,不然使用净化器对降低健康的风险并非可以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实际上,对于普通人来讲,如果在出门时正确戴好口罩,也不失为一个靠谱的方法。简单而正确的方法是在戴口罩时要把口鼻都遮住。

  需要提醒的是,使用任何一款空气净化器都不是一劳永逸的,因为净化器的作用好不好,关键在滤网,滤网的品质决定了净化效果,所以在使用时要注意勤换过滤芯,否则就起不到净化空气的作用。另外活性炭易饱和,也需经常更换。

  此外,根据媒体对不同品牌的空气净化器的实际测试结果也能够看出空气净化器确实具有一定净化能力。

  测试选用美国霍尼韦尔F92C多用型电子空气净化机, 参考价13429元;大金流光能空气清洁器MC70KMV2,参考价3100元;夏普加湿型空气净化器KJF280ZA/W,参考价2980元;亚都空气净化器KJG2701,参考价2999元。

  并选用专业激光尘埃粒子计数器进行测试,它可以测试所在环境中每立方米的PM2.5颗粒含量。首先,选取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办公室作为测试地点,关窗开启中央空调,有3~6个人活动在此区域内。在没有使用任何空气净化设备前,激光尘埃粒子计数器的测试数据显示为 834662~890463,这也意味着在该办公室内,每立方米的空气中含有890463个PM2.5颗粒。

  使用美国霍尼韦尔F92C多用型电子空气净化机4个小时后,测试数据显示为80230,使用大金流光能空气清洁器MC70KMV2,4小时后测 试数据为101170。夏普加湿型空气净化器KJF280ZA/W,测试后数据为291084。亚都空气净化器KJG2701,测试后数据为 343698。该机不需更换耗材,通过三个步骤实现空气过滤。

  通过这个数据可以发现,在使用空气净化器后,空气中的PM2.5颗粒含量减少了70%~80%左右。在模拟日常使用环境下,可以通过空气净化器有效过滤减少PM2.5颗粒。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