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进军民营银行 已递交申请

2014年01月13日 02:21   21世纪经济报道   

  随着国务院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为民营银行的设立打开了闸门以后,全国各地的民营企业掀起了申报大潮。

  “美的的确已经在做申办民营银行的各种准备工作,而且已经向广东省金融办递交了申请。”美的集团(000333.SZ)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确认。10月22日是广东民营银行申报的最后截止日,目前除了美的集团以外,还包括香江集团、金发科技、宝新能源等六家广东民企有意角逐民营银行牌照。

  据美的集团三季报显示,该公司今年1-9月总营收为937.47亿元,同比增长14.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18亿元,同比增长57.09%。作为A股最大白电上市公司,美的每天都有大量的资金在运作,有降低财务运作成本的巨大需求。

  试水金融

  早在2002年,美的投资2000万元占股20%,与广州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南方希望有限公司及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筹建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当时业界普遍认为这对美的来说,只是一次试水行动,短期内美的不会在金融业上走多远,因为它擅长的仍是实业。

  直到2009年,美的成为顺德农商银行的发起人之一;后一年,美的干脆投入5亿注册资本开设佛山首家财务公司,为美的集团成员提供存款、贷款、票据贴现、担保、结算等一系列金融服务,同时也开启了美的集团从产业经营向金融服务延伸之路。

  截至目前,美的集团分别参股了广东顺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6.33%、樟树市顺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6.00%、丰城顺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6.00%、佛山市顺德区美的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20.00%以及皖江金融租赁有限公司12.00%的股份。

  上述美的集团内部人士认为,美的每年在银行的存款都有上百亿元,虽然做银行的准入门槛非常高,但美的相信实际做起来的话还是有一定空间。

  2013年7月5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自此为民营银行的设立打开了闸门。

  11月,中共中央发布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的论述中再次明确提出,“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在加强监管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再一次增强了市场的信心。

  美的财报显示,2012年度广东顺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实现净利润23.59亿元,但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则亏损600万元。可是,这丝毫没有打击美的进军金融的决心,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2013年11月,美的系旗下的两个小额贷款公司佛山迅博和芜湖迅博又分别获批将经营范围扩大为美的集团产业链上全体供应商企业和美的集团产业链客户。

  分析认为,像美的这种年营收达到千亿规模的大型企业,每天都有大量资金在运作,需要一个专业的金融平台来优化资源配置、增强资金运营效益,而乘着金融改革的政策东风,不管最终结果是成是败,民企至少是有了参与的机会。

  有限多元化

  事实上,美的早在十年前就开始其多元化尝试。2003年美的相继收购云南、湖南客车企业,正式进军汽车业的同时也宣告集团进入多元化发展阶段。

  2004年,美的通过收购佛山北窖一个地产项目,开始切入房地产市场。2011年,美的照明电气出资2亿元并购江西贵雅照明有限公司,进军照明产业的多元化。2012年,美的成立美隆堡酒业,“杀入”葡萄酒行业。

  对于这种流向与原来的主业毫不相关领域的资本“外逃”现象,曾被业内称为家电业的第二次“多元化”,像海尔、格力这些家电巨头同样在经历着。而在整体上市之后的美的,对于这种第二次多元化有了更加明确的理解和诠释。

  2013年3月31日,美的公布整体上市方案:在完成集团整体上市后,美的将实现大家电、小家电、电机、物流全部主业的上市,而地产集团意外地并没有放进新上市公司之中。

  对于多元化,美的创始人何享健曾一度表示美的不朝多元化方向发展,认为对于美的来说,有较大成功把握的依然是白电行业。“美的要健康、稳定、潇洒地发展。宁愿走慢两步,也不能走错一步。”何享健说。

  而在经历了前两年对规模的盲目扩张后,“少即是多”已成为美的如今的内部新共识。据了解,2012年,美的集团各经营单位精简型号近6000个,较2011年度下降25%,部分单位型号精简近50%,未来仍将持续深化。

  此外,产品聚焦的效果已初步显现:一些低价值且发展空间有限的产业得到清理,如电子鞋柜、护理产品等;一些亏损项目得到改善,如,照明业务通过优化业务结构、组织结构与产品结构,今年一季度实现扭亏为盈。

  美的集团高级副总裁蔡其武坦言,以前美的产品普遍“广种薄收”,现在追求精准企划,既可以集中研发人员的精力,把产品做细、做精;又可以减轻供应链、生产线、售后服务的压力,提高效率。

  在2013年12月17日,由联合国蒙特利尔多边基金资助,美的投资建设的R290新冷媒示范线顺利通过验收。据悉,该生产线总投资超过1500万元,历经48个月的改造,初步预计未来产能每年可达25万台,见证了美的近年来对科技创新的持续投入和重视。

  在美的看来,集团现在更愿意接受的是“有限多元化”,是在坚持白电专业化基础上的产品多元化,而无论是房地产还是民营银行,一切的多元化都应该紧紧围绕家电主业,并为其服务。(编辑 王洁)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