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视生态链均衡发展才是“持久”关键

2013年08月18日 13:41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 邢焱

  经过两年时间的发展,智能电视产业已经进入“快车道”,呈现“两头热”的态势。一方面,中国消费者已逐渐接受并习惯使用智能电视,《2013年智能电视产业发展白皮书发布》中显示,智能电视销售比例已占总市场45%,激活率达到77%以上足以说明问题。另一方面,传统电视生产企业加大智能电视软硬件的研发投入,使得智能电视在操控体验和软件建设方面都得到提升;同时,以联想、乐视为代表的IT互联网企业也开始进入智能电视产业,希望凭借自身在操控和内容方面的优势做出更好的产品;而最近阿里、小米、爱奇艺这些企业都瞄准了智能电视行业,动作不断。

  众多新兴企业的跨界加入对于传统电视生产企业而言可能会造成短时间的冲击,但对于智能电视产业而言无疑具有积极意义,只有更多企业加入,智能电视这块“蛋糕”才能越做越大。然而,我们不得不看到,不论是传统电视企业还是新兴的互联网企业都只把目光盯在终端电视产品上、盯在消费者的体验上。智能电视终端的建设确实是关键,关系着这个新产品是否能被市场接受,但这是产业发展初期的核心。经过两年的发展,智能电视已经被市场接受,所以现在参与者需要重新审视整条产业链,只有产业上的各个环节均衡发展,智能电视行业才能健康、有序、持久进步。

  智能电视产业仅仅只有智能电视产品

  智能电视终端产品是最容易被消费者感知的,智能电视操作系统是最被使用的,所以二者对于产业而言具有重要的依托意义。在智能电视操作平台之上存在着五大支撑元素,分别是操作系统层、平台层、引擎层、业务层和应用商店体系,而支持智能电视使用的还有操作配件和附件产品。以上六大元素组成了智能电视产业操作平台生态产业链。

  操作系统层是整个生态系统的基础,与之配套的开发工具应该设计为跨平台应用,这样才能让APP开发者的工作惠及整个行业;而平台层、引擎层和业务层是生态系统的核心领域,平台层中的高级广告系统、融合宽带和广播的Hybrid TV平台、实时用户行为分析系统等领域都具备较高的挖掘与发展价值;引擎层中的人工智能、视频识别、多屏互动、智能推荐则会影响彩电用户体验;而业务层涉及的直播、点播、游戏、教育、健康将成为后期各大彩电企业重点投入的项目。

  另外,随着百度巨额收购91无线时间的发生,让公众对互联网流量入口重新审视,随着智能电视APP数量增多,智能电视的流量入口被广泛关注,智能电视应用商店的重要性大大提升,同时提升的也有其流量价值和商业价值;

  生态链条可挖掘商业价值将远远大于终端产品

  操作系统层、平台层、引擎层、业务层、应用商店体系深植与智能电视操作平台中,但目前却并没有收到关注,而且从以上各层分析中我们能够看到智能电视产业的“金矿”不仅仅蕴藏在终端产品和用户体验中,在智能电视生态链条的各个环节中都存商机。

  例如平台层中的“实时用户行为分析平台”,其实质就是“大数据概念”,通过行为数据采集对用户行为进行深入的分析,对广告价值评估、应用开发以及业务规划与运营设计等多个领域提供了最具价值的底层数据;而APP应用商店则为APP开发者提供了巨大的流量入口,这不仅对于开发者具有商业价值,对于应用商店的建立者同样具有商业价值。

  在智能电视产业中,离用户最近的终端产品具有商业价值,不直接被用户感知的部分同样具有商业价值,从可开发角度来看,这部分价值甚至更为巨大。因此,智能电视产业生态链的参与者,包括智能电视生产企业、智能平台构建方、智能电视APP开发者、电视内容供应方,广告行为参与者、智能电视平台投资者都有必要深入挖掘这部分的潜力。

  关注智能电视操作平台生态链不仅仅关乎智能电视产业的发展规模,而且关乎智能电视产业能够可持续发展。因为一旦所有目光和资金仅仅追随终端电视研发制造,不关注底层开发和数据挖掘,将让智能电视产业成为“无根之木”,外界看上去发展繁盛,但却因基础差导致无法持续运营,最终因为无法让投资者盈利而遭受厄运。

  智能电视生态链各环节均为“主角”

  智能电视制造企业作为生态链中的“大鳄”应该为整个生态链打好基础,借助自有的资金和技术实力,从操作层面开始规划,着重培育业务层和引擎层,研发跨平台开发工具,为各级开发者提供最优的开发环境,扮演好生态链条培育者角色。

  智能电视APP开发者是生态圈中的“助推器”,只有开发者活跃,智能电视操作平台才能有活力。目前智能电视APP开发者的数量极为有限,而且多为企业开发,个人开发者稀缺,这也就造成了智能电视APP的创新不足,各级开发者应该把握好各类平台,通过二次开发或者创新方式深耕直播、点播、教育、游戏、健康层面,挖掘其中“金矿”。

  既然传统电视企业和阿里等新兴势力都发现智能电视具有极大商业价值,那么嗅觉敏感的投资者们肯定已经在行动了,此前举办的《i黑马创业大赛》上特别成立了智能电视APP开发者专区,许多APP开发者都赚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同时他们也为投资者带来了回报。因此更多的投资者将会加入智能电视操作平台建设中去,扶植开发者去寻找智能电视产业中被忽视的广告价值、平台价值、数据价值、运营价值和财物价值。有了投资者的引导才能更好的吸引到数据分析公司、广告主、服务商等。

  在所有行为参与者的背后还应该注意到行业机构和协会的身影,他们处于第三方角度有助于更清晰的关照全局,对各个参与者提供数据和前瞻性意见,将会帮助生产者和参与者精确发展定位和方向,为智能电视行业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