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智能变革:从制造源头开始

2013年07月30日 09:5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7月30日电 近年来,受全球金融经济危机、国内外消费市场需求下滑,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的影响,内忧外困的产业环境无疑给传统制造企业带来巨大的生存压力。家电企业不仅需要加强内部成本控制,更需要创造更多的附加值提升利润空间。

  面对一股信息化、智能化的浪潮集中涌向家电产业,家电企业开始了一场从制造、产品、服务到渠道的革新。作为我国家电龙头企业长虹,更是从制造源头抓起,实施了新一轮的再造工程。

  初探IE 长虹尝到甜头

  微利时代,企业与企业的竞争是供应链的竞争,是采购、设计、生产、物流、服务等环节如何高效运转的竞争,是工业工程水平(IE)的竞争。对于一个公司来说,摈弃过去的习惯和流程,接受全新的事物,始终需要时间。IE在长虹的发展,也是这样一个状态。

  在长虹制造工厂,有这样一位来自台企的工业工程项目经理,他叫张泉伟,拥有丰富的IE经验。初到长虹之时,他看到生产厂房成品、半成品到处堆放,很多工人待在生产线等着活做,完全一副松散的工作状态。为了改变这种状态,张泉伟带着IE理念走遍了长虹系内的大小子公司、生产厂。但是,要让IE理念得到全厂上下员工的认同,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得到一把手的大力支持。通过多方交谈,张泉伟的IE理念终于征得多媒体电视三厂厂长赖彦的认同,成功接下第一单。

  变革过程中,尽管一开始困难重重,譬如要分析的数据庞大,譬如现场浪费的情况很严重,譬如要精确管理到每个小时,譬如每个人的习惯和思维很难改变等,但是在三厂操作的这条示范线——PT4线,还是将生产管理系统成功实践,实现精细化管理,推动生产厂管理层决策力的同时,提高了产能和品质。

  推行IE 长虹顺势而为

  IE是一个长期服务的工程,当你播下这颗种子,就要对其后的灌溉、培育工作负全责。对企业来说,推选IE,就是要消灭企业生产运营过程中的一切浪费。制造过多、过早,等待、搬运、库存、加工、动作、产业废弃物这些浪费无所不在。这些都是IE解决的问题关键所在,减少、消灭浪费,只能实现精益化生产。对长虹来说,IE是个新事物,从认知到接受它,都如初生的婴儿般幼嫩。

  过去,在长虹网络公司4条部件班生产线上,还是一片忙碌的景象。如今,已有800余平方米被临时布置为是半成品、整机以及物料的暂存区,场地大大减小。过去,4条部件加工线有60多个员工,生产出来的部件供应总装线的生产需求。现在合并后,每条总装线有6个面板加工员,7条总装线上共42个面板加工员,人员大大减少。过去,按键质量的良率仅为70%。现在,如果按键不合格,下个环节马上就知道了。过去,部件加工每个月的库存金额是30多万元,现在是零。生产线上质量的提升、效率的提升、场地的减小、能耗的降低,一年下来已为长虹创造了89万元的经济效益。

  深化IE 长虹全面开花

  对于长虹电视三厂来说,电视机生产分为组装、调试、包装、出厂四个阶段。之前,单组装阶段,就有几十名员工,每名员工负责五六样工序,流水线操作让工作专业、有序、到位,再经数十道工序进行调试的产品,从而减少出厂的质量问题。

  但是仍有很多信息,如物料使用情况、制品数量、损失时间、实际投入时间等无法计量。由于缺乏有效适用的采集手段,无法体现出真实的制造成本与生产效率,再加上人工统计的信息缺乏时效性,且数据容易失真,不利于生产管理。在这种情况下,生产管理人员不能及时、准确地掌控生产情况,也就无法对生产现状进行有效分析、诊断并加以改善。

  为了提高生产效率,电视三厂与工业工程中心开始合作,进行线体IE的改造,建立SFC系统(车间作业管理系统)。通过对生产现场信息的实时采集、分析,实现了生产信息的实时共享,同时实时反映生产现场的状况,给管理人员实现远程管控生产提供了可能,进一步为生产排程的决定提供了参考。由于该系统的推行,使得生产实现了质量追溯、制品查询等功能。电视三厂线体经IE改善后,示范线取得了振奋人心的好成绩:产量翻一番!

  现如今,在多媒体电视机三厂整机生产线上,你可以看见根据员工身高制作的相适应的工作台,不仅减轻了以前使用等高工作台的劳动强度,效率也得到了很大提升;整机线的提升机提速后,根据员工的特性调整适合的岗位,让员工工作起来更得心应手……诸多方面的改进,杜绝员工在工作中的动作浪费、减少物料暂存时间、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同时也降低了不必要的劳动强度。

  在IE深化的过程中,长虹取得了全面而良好的成效。多媒体、模塑、器件等公司都通过实施IE达到提高效率、降低损耗的目标,从而加快长虹实现精益生产和智能变革的步伐。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