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骗补丑闻凸显监管真空

2013年06月27日 01:20   北京商报 微博   

  家电节能惠民政策推动了整个行业绿色转型,也提振了企业的销售业绩,被视为助力家电企业走出困境的及时雨。不过日前国家审计署公布8家大型家电企业的骗补行为,却违背了政策初衷。而从曝光后企业拒不承认骗补的态度来看,政策的惩罚力不足也日渐显现。

  伏法不认罪

  脏水泼给经销商

  国家审计署日前发布公告显示,在国家推行的节能补贴政策上,家电企业违规获得补贴现象严重。其中重灾区是空调企业,包括格力、格兰仕、长虹等7家企业,主要手段就是虚报节能空调销售数量。此外,还有广东彩电品牌乐华也虚报销售数量,违规获得节能补贴,这是惟一一个彩电品牌参与骗补。

  对此,各企业做出了回应,均表示接受国家相关部门的处理办法,并进行整改,但不少企业还是不愿承认是企业的错误。格力电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格力电器的产品销售目前主要由数量庞大的销售终端(即格力专卖店)和代理商进行,销售情况录入也由上述终端和代理商操作,由于数量庞大,中间难免会出现管理上的疏漏,故企业不存在虚报销售量。格兰仕新闻发言人陆骥烈也表示,销售数量虚报主要是渠道责任。长虹集团新闻发言人刘海中则指出,长虹并不存在骗补行为,只是套取标贴。

  其实,把脏水泼给经销商的行为已经成为惯例,2011年1月海尔被商务部查出在家电下乡环节大量骗补,海尔声明也把责任推给了经销商。

  蛀虫频现

  政策初衷已经变味

  不仅是节能惠民政策被厂家当做牟利手段,家电下乡在四年的实施过程中,企业运用的骗补手段也触目惊心。不论是一线品牌还是二三线区域品牌,不是被通报大额骗补就是因为涉嫌骗补遭到调查。在家电下乡过程中,这些企业虚报家电下乡产品销售总数、撕掉家电下乡产品标签、伪造身份证明,将相当于总货款13%的补贴流入了骗补商家的口袋。

  到节能惠民政策实施,骗补行为仍然不能杜绝。国家审计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到2012年,国家共安排了62.82亿元对节能家电产品进行补贴。审计结果中8家家电企业共骗补超过9000万元,约占国家补贴总额的1.4%。

  家电分析师梁振鹏指出,尽管国家审计署公开审计结果还是首次,但这可能仅仅是冰山一角。因为国家审计署这次审计的时间范围和地域范围均有限,很难说已经公布的审计结果就能代表总体骗补数额。家电行业观察人士刘步尘指出,虚增销量只是家电企业骗补手段之一,更加恶劣的是,有些家电企业通过对产品能效造假,使得本不属于补贴范围的高能耗家电产品“混入”补贴名单。

  黑名单虚设

  惩罚力度必须加重

  对于骗补行为屡禁不止的情况,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主要是惩罚力度不够、违法成本过低所致。从审计报告中不难看出,那些本应为节能环保创造福祉的巨额资金,最佳的结果就是“被追回”,不仅没有罚款,甚至连个利息都没有。如此处理,实在很难起到以儆效尤的作用,只会助长“不骗白不骗,骗了不白骗,白骗谁不骗”之风。

  梁振鹏建议,针对家电惠民政策频现骗补行为,国家应该建立黑名单制度,严惩违规企业。

  其实之前的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中就存在政策执行不力、监管不严等问题,对此,国家财政部和商务部重拳出击,下发通知宣布将严查相关企业及销售网点骗补等违规行为,采取取消中标资格、投标资格以及扣缴保证金等多种方式予以严厉处罚,并建立企业黑名单制度,实行全国通报,违规企业五年内不得享受国家有关政策优惠。

  不过昨日记者发现,家电下乡黑名单中出现的企业又出现在了节能补贴骗补行列。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不加大惩罚力度,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 孙聪颖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