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补贴周五到期 家电厂商最后疯狂

2013年05月30日 08:14   南方日报   

  胡国球 摄

  节能家电补贴政策即将结束,市民在本周五之后(5月31日),购买节能家电将不再有补贴。自去年6月开始实施的新一轮节能惠民补贴政策将于本周五到期。

  根据财政部网站29日消息,财政部近日下发《关于停止节能家电补贴推广政策的通知》,自6月1日起,消费者购买节能家电产品不再享受中央财政补贴政策。节能家电补贴推广政策实施一年,预期目标已基本达到。

  记者从市场了解到,近期受到政策退出的影响,带动消费者赶搭政策末班车的购买热潮,节能补贴产品市场销售火爆,有厂商称“卖到疯,发票都不够用”。为应对政策退出对家电市场的不利影响,家电厂商已经开始筹划相应的促销措施。

  政策到期将结束并退出

  国务院于去年5月确定促进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的政策措施,决定安排财政补贴265亿元,启动推广符合节能标准的空调、平板电视、电冰箱、洗衣机和热水器,推广期限暂定一年,消费者购买节能家电最高可享补贴600元。按照当时的规定,这项政策将于本周五到期。

  自今年初以来,关于政策到期是否延续业界就有诸多的讨论和争议,但官方一直没有明确的表态。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本月中旬曾表示,对于家电补贴政策到期的问题,商务部一直在跟财政部、工业部门以及相关的部门研究。不过目前还没有新的方案,“如果有新的政策措施出台,会及时向大家报告”。

  而昨天财政部网站发布消息,财政部近日下发《关于停止节能家电补贴推广政策的通知》,自6月1日起,消费者购买节能家电产品不再享受中央财政补贴政策。节能家电补贴推广政策实施一年,预期目标已基本达到。据悉,2012年6月,国务院决定采用财政补贴方式推广空调、平板电视、电冰箱、洗衣机、热水器五类高效节能家电,推广期暂定一年。财政部表示,政策实施以来,推广成效显著,节能家电市场份额大幅提升,拉动消费效果明显,政策预期目标已基本达到。通知指出,节能家电补贴推广政策到期后停止执行,即从2013年6月1日起,消费者购买节能家电产品不再享受中央财政补贴政策。

  此外,通知要求,节能家电推广企业应尽快收集和整理产品生产、销售情况,及时将相关信息填报至“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信息系统”;同时,编制年度补贴资金清算报告,报企业注册所在地财政、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审核后,于2013年6月30日前将逐级上报至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

  记者从家电业界了解的情况看,厂商均认为“政策到期应该结束了”,有彩电厂商告诉记者,公司已经下了文件,“政策到期就100%结束了”。

  家电业进入补贴政策真空期

  随着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国家补贴政策的结束,加上此番节能惠民补贴政策的到期,家电行业刺激消费政策即将全部退出,进入补贴政策真空期。

  至于后续发展,业界有一种观点指,节能补贴政策或将在其他电子产品品类中实行,佐证是本月中工信部副部长苏波在出席2013中国ICT促进低碳经济发展大会时称,工信部未来将重点推进“实施高效节能电子信息产品推广政策”,推动将复印机、打印机、笔记本电脑及高效照明等节能产品纳入政策支持范围,利用政策支持加大节能产品推广力度。

  但也有观点认为将不再有补贴政策,业内人士指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已经明确谈到,我国经济发展靠政策刺激、投资拉动的空间已不大,还必须依靠市场机制,这意味着政府短期内不会出台强有力的刺激政策。

  业界对于补贴政策是否有必要延期有不同的看法,但多数观点还是认为政策不宜长期实施。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就认为还是应该通过市场的力量促进行业发展,否则企业容易患上“补贴依赖症”。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也表示,政府扶持政策只能在某种程度上促进家电行业发展,产品的创新与品质仍需企业、市场的推动,才能保证消费市场的平衡发展。

  节能补贴“翘尾效应”凸显

  受节能补贴政策到期的影响,近期家电市场迎来了节能产品抢购热潮。广州海尔工贸总经理王晓强表示,近期节能产品销售火爆。苏宁广州大区总经理任伟称,“最近一两周的增长都不止是百分之一百两百的增长”。TCL广州公司总经理洪东明也称“这几天都卖疯了,发票都不够用”,尤其是32寸产品卖得尤其火爆,“国家补贴300块,相当于便宜了1/4-1/3,还是很有吸引力的”。据他介绍,尽管五月前期受广东下雨影响市场反应较淡,但近期的火爆销售使得本月整体销量较去年同期还是有超过40%的增长。

  广州国美的销售数据显示,上周应季制冷空调同比大增406.3%,彩电品类同比增长308.9%,冰洗品类同比增长290.7%,厨卫同比增长160.9%。国美方面称,除了消费者抢搭政策末班车之外,厂商增加资源投入大规模促销,以及夏季来临应季制冷家电走俏都是拉动消费的主要原因。

  企业促销延续优惠

  尽管国家补贴到期,有地方政府已经开始酝酿区域性补贴政策。据媒体报道,重庆市商业委员会、财政局、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环保局本月初联合下发通知称,重庆市将继续实施家电惠民政策,执行时间到今年12月31日。另有消息人士透露,四川也可能在近期出台家电产品的刺激政策。不过记者了解到,广东暂无相关政策计划。

  对于政策到期退出,业界都预计市场肯定会受到部分影响。王晓强认为节能惠民补贴政策结束与当初家电下乡政策结束还有一些区别,“短期看影响不会太大”。洪东明也认为“政策结束后市场会冷一下”,彩电32寸产品补贴占整体价格的比例较高,政策结束后,价格差距大,“市场会有感觉”,但大屏产品影响不会很大。

  记者了解到,厂商已经拿出促销计划,在政策到期后推出市场。记者从广州苏宁了解到,在周五政策到期后,周末苏宁全国范围内将推出“再续48小时”的活动,延续补贴价格,任伟表示,政策刚结束就是周末,价格落差太明显,消费者比较难接受,但他也强调,之后苏宁将恢复正常的促销节奏,“我们在端午和六月底都有常规的促销”。王晓强介绍,海尔将拿出促销力度,延续做一些活动,让消费者感觉到价格的实惠,不过他也表示,让利幅度当然没有国家补贴那么多。洪东明也表示TCL已经拿出了应对方案,政策结束后将推出一系列的大屏、超大屏、4K新品,老品会有一波降价促销,“整体不会让消费者有落差太大的感觉”。

  南方日报记者 钱玮珏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