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固执让日本家电创新不再

2013年05月16日 01:00   北京商报 微博   

  过去五年以来,日元升值让日本电子业哀鸿遍野。近段时间以来,日元开始大幅贬值,日本电子企业松下仍然亏损得一塌糊涂,索尼也仅凭变卖资产获得盈利。这些企业惯用的“亏损是迫于日元升值压力”的说法也就显得不堪一击。那么日本电子业究竟怎么了?

  创新精神何在

  松下日前发布了截至2013年3月31日的年报。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7.303万亿日元,下降7%;净亏损为7542.5亿日元(合74.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7721.7亿日元的亏损额相比,额度略有减小。尽管另外一家日本电子巨头索尼集团实现整体盈利,但电子部门仍然亏损,2012年电视和音响部门亏损了843亿日元。

  松下在财报中将亏损原因归结为商誉减值、无形资产缩水以及递延所得税资产估值的增加。不过这家以电子起家并发家的企业仍然被业内诟病为缺乏创新精神。

  由于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内容、应用和操作简单性,日本企业的技术竞争优势正变得越来越微不足道。日本企业以往主要进行硬件和设备创新,它们在这方面的能力无人能敌。但目前的问题是,全球创新的主要动力已经从硬件转移到了软件、系统和解决方案等领域。拿智能电视为例,四年前以韩国三星、LG为代表的企业大举发力智能电视领域,日本企业却一直按兵未动。今年上半年松下、索尼等企业才开始“蜻蜓点水”般尝试在智能电视领域有所举动。

  为何如此固执

  除了缺乏创新,日本企业还惯于将鸡蛋放进一个篮子里。 对于等离子电视业务,津贺一宏曾表示:“到最后才会做出退出的决定,目前仍计划延续此项业务。”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等离子市场的逐渐式微,松下最后将退出等离子市场。早在2006年,松下投巨资进入等离子产业,与液晶阵营分庭抗礼,当时松下前总裁兼董事长中村邦夫非常看好等离子市场,他乐观地表示:“全球等离子电视的发货量到2010年可能达到2500万部。”

  日元贬值后,松下仍陷入亏损泥潭,对此,奥维咨询总裁喻亮星指出,很大原因在于松下之前在等离子产业的投入过高,船大难掉头。松下孤注一掷,基本不涉及液晶产业,这也是在液晶产业崛起后,松下丝毫没有腾挪之力的原因。

  与日本企业的死板不同,韩国企业习惯于“兼收并蓄”,一直以来,三星都将液晶业务作为主力业务,但等离子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并没有停止,喻亮星指出,韩国企业并不固执于某产业,“见风使舵”能力很强,风险可控。日本企业的执着在产业转型时面临很大的风险。

  未来路向何方

  业内人士普遍预测日本电子企业会逐步退出电子业。津贺一宏就一直认为,“我们是消费电子业的失败者之一”。他还表示,松下的基本方针是降低对电视等消费类产品的依赖,并将业务扩大到汽车与房地产开发,希望借此能够挽回公司部分亏损。

  不过松下的改革还被业内认为是思路混乱。早在2010年的时候松下曾提出“绿色计划”的口号,当时松下将新能源产业作为发展目标。2012年3月,松下电器将原来的事业部由16个精简为9个,9个事业部围绕三大支柱产业,分别是家庭生活电器、元器件和系统解决方案产业。今年4月松下重点拓展领域将放在汽车和住宅开发业务,并寻求外部向其健康医疗业务投资,不过松下第三次改革方向并不坚定,以医疗业务为例,松下时而放出消息寻求医疗业务的潜在买家,转手获利,时而又表示要做大医疗业务板块,产业规划路线不够清晰。

  对此,喻亮星认为,日资企业转型意味很明显,但未来各企业发展方向并未有太多成熟的路线。日资企业在底层元器件方面有非常好的技术积累,上游业务又不想放弃,这让他们进退两难。

  北京商报记者 孙聪颖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