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回购华星光电 李东生备战大面板

2013年05月04日 09:40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TCL董事长李东生的面板股份回购计划有了实质性的进展。5月2日,TCL集团(SZ.000100)发布摘牌公告,宣布已与深超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超投)就其手中持有的30%华星光电股权签署股权转让合同。

  李东生的提前履行承诺意味着,在华星光电成立之初作为主要出资人出现的深圳市政府将完全退出,李东生手中持有的华星光电股份比例将在今年12月达到85%。而回购华星光电的股份,仅仅是李东生面板计划的一小步。

  只有一个买家的竞购

  历时两个月后,TCL集团终于宣布对深超投出让的30%华星光电股份成功摘牌。

  公告显示,TCL集团已与深超投签署了《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合同》,成为此次股权竞购的受让方。TCL集团将以超过31.8亿元的价格分两期回购深超投手中持有的30%的华星光电股权。

  按合同约定,TCL集团需在2013年6月30日前支付转让价款的50%,剩余的一半转让款将在2013年12月15日前付清。在付清全部股权转让款后的3个工作日内,双方将办理华星光电30%股权的过户。

  为了表示回购的诚意,TCL集团宣布在合同签署后的10个工作日内将TCL大厦抵押给深超投作为第一期转让款的担保,并办理相关抵押手续。并约定在支付第一期价款后的10个工作日内双方解除上述抵押。据记者了解,TCL大厦由TCL集团旗下子公司深圳TCL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所有。

  其实这场竞购注定只有TCL一个买家。李东生曾表示,回购深超投所持华星光电股权是TCL当初的承诺。

  据记者了解,华星光电由TCL集团与深超投于2009年底合资设立,注册资本为100亿元,项目总投资245亿元。双方起初各持50%的股份,随着深超投将5%和15%的华星光电股权分别转让给TCL集团和三星电子。目前,TCL集团、深超投和三星电子分别持有华星光电55%、30%、15%的股份。

  在华星光电成立之初,以政府出资人身份出现的深超投就与华星光电约定好了退出的时间与价格。据记者了解,当初双方约定投产后五年内由TCL进行回购,收购价格则是按照深超投持有股权的实际出资金额加上2%的年回报进行计算。

  据熟悉华星光电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深圳市政府当初用深超投参股华星光电,是出于对华星光电所代表的面板产业的扶持。现在华星光电运营良好,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的已经达到了,退出是必然的。

  公开资料显示,深超投原为深圳市国资局直管企业,2011年2月后划转为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直管全资企业。其主要职责是代表深圳市政府,扶持集成电路及新型平板显示器件产业发展。

  提前履行承诺

  显然,李东生认为现在是履行当初承诺的最好时机。

  李东生曾在3月31日的“IT领袖峰会”上解释回购华星光电股份的行为时称,华星光电项目启动之初,双方就约定在五年内回购,“只不过现在华星光电经营不错,我们提前履行承诺。”

  李东生所说的经营不错,对华星光电取得的业绩有些轻描淡写。

  4月25日,TCL集团新出炉的一季报显示,TCL集团当季实现营业收入184.67亿元,同比增长27.31%;净利润则达到3.0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91.65%。

  TCL方面将净利增长近700%归功于华星光电的业绩增长。据公告显示,华星光电当季销售液晶面板和模组产品合计493.2万片,实现销售收入33.63亿元,实现净利润4.08亿元,其中经营性盈利3.52亿元。

  华星光电在第一季度取得的良好成绩导致其在TCL集团中的业务占比大幅提升至18.21%。而在2012年财报中,这个数字只有10.55%。

  上述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称,目前国内市场对32英寸面板的需求比较旺盛,TCL坚持主销32英寸面板的策略,使其在良品率、成本上都享有优势。

  而事实上,除了自身业绩增长外,华星光电为TCL集团带来更多的是整条产业链垂直整合的协同效应。

  李东生曾表示,全产业链垂直整合带来的协同效应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稳定TCL彩电整机的液晶面板供应;二是通过直接在下一代面板上整合驱动芯片,提高新产品技术开发的效率。

  目前看起来,这种产业垂直整合带来的最直接的协同效应是拉动了多媒体业务的增长。事实上,这种协同效应在去年已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来。

  据记者了解,华星光电去年50%的产能由TCL集团消化。2012年,TCL的LCD电视机销量达1553万台,同比增长43%。而TCL多媒体为今年定下的销售目标是1800万台。

  转战大尺寸面板

  1800万台的庞大目标,显然不可能仅仅靠华星光电。回购华星光电三成股份,仅仅是李东生面板计划的一小步。

  上述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称,在李东生拿回三成股权后,极有可能会通过发债的方式来融资,但也不排除增发的可能性。“回购之后,TCL集团对华星光电的持股将增至85%,有助于提升TCL的业绩。但市场预计2014年面板业又会供过于求,从长期看TCL的风险会加大,融资才是最好的方式。”

  李东生也曾表示,未来华星光电将在相对降低TCL集团持股比率的同时,扩充华星光电的液晶面板生产线。

  显然,在李东生的面板规划里,华星光电并不仅仅只有一条8.5代线。他曾表示,现有一条8.5代生产线不足以覆盖彩电、液晶显示屏的所有产品尺寸,未来将考虑建立更完整的产品线和扩充产能。

  据记者了解,虽然华星光电在技术成熟的32英寸面板市场上保持着成本优势,然而国内市场上京东方、LGD、熊猫等企业在32英寸面板上的激烈竞争已经使面板价格持续走低,主产32英寸面板的华星光电将面临着无利可图的局面。

  事实上,意识到华星光电对32英寸面板过于依赖的李东生,已经将目光投向了利润率更高且价格更高的大尺寸面板。TCL第一季度的公告显示,华星光电未来将提升46英寸、48英寸、55英寸产品的销售比重,来实现今年1800万台的LCD电视的销售。

  群智咨询研究总监李亚琴分析称,TCL目前32英寸面板的比重已从2012年的占比90%降至目前的70%左右,而46英寸、48英寸和55英寸电视面板也已量产。

  但显然,在三星、夏普等大公司盘踞的大尺寸面板领域,TCL能从这些强大的竞争对手中抢下多少市场份额,还是一个未知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