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家电三巨头2012财年业绩将出炉

2013年05月03日 01:48   第一财经日报   

  王珍

  在公布2012财年业绩的前夕,日本三大家电巨头索尼、松下、夏普都在通过出售资产、降低高管薪酬以及拓展资金来源等一系列手段,为提振投资者信心而努力。

  索尼、松下等计划5月9日、10日左右公布2012财年业绩。部分日企2012财年业绩将较2011财年有所改善,但仍没有完全摆脱困境。

  索尼4月25日上调了2012财年(2012年4月1日至2013年3月31日)的业绩预期,预测全年销售收入为68000亿日元,同比增加4.7%;营业利润、净利润均扭亏为盈,分别达到2300亿日元和400亿日元。这是索尼近五年首次盈利。索尼称,主要原因是日元贬值以及日本股市上涨带来的金融业务收入超过今年2月预测数字。

  据了解,索尼前不久出售东京、纽约的办公大楼,售价分别达到12亿美元和11亿美元。

  尽管如此,索尼旗下的电子产品部门预计连续两年未能扭亏,相关高管将放弃他们的奖金。业内认为,高管放弃奖金对改善索尼的整体财务状况并无太大帮助,但有助于安抚投资者。

  不仅索尼,松下的高管也自愿削减薪金。松下总裁津贺一宏和董事长大坪文雄将把自去年11月以来的薪金退还40%,其他高管也退还自己工资的20%。而且,从今年7月起,津贺一宏的薪金还将比去年同期减半。

  松下预计2012财年净亏损7650亿日元(约78亿美元),亏损额比2011财年有所缩小。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电视机和其他电子产品销售下降以及支出了巨额重组费用。

  与此同时,松下也在变卖资产。今年3月,松下以5.36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其在东京的总楼大楼。

  5月2日,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松下还出售了包括丰田、本田等企业股份约1000亿日元,用于偿还债务及利息,以改善财务状况。除丰田、本田外,松下此次出售的还包括TDK等数十家上市公司的股票。这次出售股票的收益中约300亿日元将计入2012财年的财务报表。

  日本另一家电巨头夏普,也在为缓解债务压力而努力。5月2日,据国外媒体报道,两家日本银行——瑞穗实业银行和三菱东京日联银行(Bank of Tokyo-Mitsubishi UFJ)正在考虑授予夏普约1000亿日元(约合10亿美元)的信贷额度,以帮助夏普应对即将到来的债券赎回。夏普2012财年通过向鸿海转让10代线面板一半产能,以及向三星、高通转让股权,得到共10多亿美元投资,暂时缓解了资金压力,其面板业务也重新获得造血能力。不过,今年9月大约2000亿日元的可换股债券的赎回请求到期,才将是夏普面临的“大考”。

  中国电子商务副秘书长陆刃波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说,无论是减薪、卖资产都是“节流”,都是为了提升外界信心,但日本家电巨头还需要“开源”。最近日元贬值有利于日本产品出口,但日元贬值是否可持续、日本家电巨头能否重拾辉煌还需要观察。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