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占比低 TCL通讯一季度再亏损

2013年04月25日 08:15   中国家电网 微博   
智能手机占比低TCL通讯一季度再亏损

  【中国家电网4月24日讯】TCL通讯(02618.HK)昨日发布其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一季度营业额为24.5亿港元,同比上升16%,但录得亏损2.46亿港元,毛利为4.02港亿,同比下滑4%,毛利率由20%下跌至16%。

  根据此前TCL通讯公布的2012年财报,去年通讯业务销售收入为97.74亿元人民币,但全年亏损1.69亿元人民币。

  分析连亏原因,根本在于与强劲的多媒体业务相比,TCL在手机品类上存在品牌拉力太弱、产品功能和品质不足等硬伤。

  公告中披露,一季度集团手机及配件销售量达850万台,而智能手机销量只有150万台。而去年,TCL手机销量4261万部,总销量排名全球第七,但智能手机占比仅为15.3%。这表明TCL目前对智能手机用户覆盖不足。

  目前,TCL手机业务集中于功能机、入门智能手机,前者早已退出一线市场,后者价格战激烈,四核手机跌至几百元。业内建议,这是鸡肋一枚,不如放弃。

  不日前,TCL集团副总裁、TCL通讯首席运营官王激扬曾表示,2013年起,TCL手机将全力向一线品牌靠近;到2015年,TCL手机要成为真正的一线品牌。为此,TCL通讯今年将重点在品牌塑造、产品设计、渠道建设等三个方面夯实基础并争取取得局部突破。

  但相比一线阵营中创新能力突出的苹果、三星等劲敌,TCL通讯要弥补巨大差距和实现如此宏大的目标,除非在智能产品上有划时代的创新出现。

  多媒体业务净利2.1亿同比下滑32.5%

  TCL多媒体同时公布其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截至3月底,录得净利润为2.1亿港元 ,同比下滑32.5%,期内,营业额为102.6亿港元,同比增长23.6%;毛利为16.64亿港元,同比增长11.2%。经营溢利3.41亿港元,同比下滑29%。

  一季度,TCL集团整体LCD电视机销量达391万台,较去年同比增长21.5%。国内市场LCD电视销量同比增长48.6%,海外市场LCD电视销量同比下降9%,其中新兴市场LCD电视销量同比增长2.4%。国内市场中,TCL智能电视及3D电视销量占LCD电视销量的比重分别达21.5%及30.1%。(记者 明彦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