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电器元老王健离职 百思买重新谋划在华布局

2013年03月20日 01:3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陈婷 发自北京

  百思买全球高级副总裁及五星电器总裁王健离职的消息,让“沉寂”许久的百思买再一次被人们关注。但蹊跷的是,五星电器方面并没有宣布王健的接班人。

  五星电器方面提供给 《每日经济新闻》的声明显示,到今年6月底,王健将继续担任公司高级顾问,以帮助新的公司领导平稳过渡。

  有业内专家表示,王健的离职,说明其与百思买的管理层在五星电器的发展上出现了分歧,五星电器这几年的发展并不能让百思买满意。

  2009年,五星电器被百思买全资收购后,王健成为五星电器创立大股东中唯一的留任人员。随着最后一位五星电器元老的离职,百思买将重新谋划在华发展的传言四起。

  百思买“五星时代”终结

  有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对于离职一事,王健称,“正是出于对五星团队有一种超越的爱,才选择离开。4年时间我已经完成自己的使命,五星需要新人来带领团队开疆拓土,开始另一段旅程。”

  在全国消费电子渠道商联盟秘书长吴咸建看来,百思买全资收购五星电器时,双方可能有约定,王健如今正面临与百思买合同终结的时间点。

  记者了解到,现年50岁的王健是五星电器四大创始大股东之一,在五星电器服务了15年。2006年,五星电器与百思买成功合资。在此期间,王健起到了相当关键的作用,帮助领导两家公司成功进行融合。

  2009年,五星电器被百思买全资收购。2011年2月,百思买中国战略调整,自有品牌门店退出后全力发展五星电器,王健被提升为百思买全球副总裁、五星电器总裁。2012年,王健被提升为百思买全球高级副总裁。

  资深家电行业观察家刘步尘对王健的离职有不同的看法。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没有公布接任者名单的情况下,王健的离职应该是一个临时决定。王健提出辞职的背后,可能是其和百思买管理层在五星电器发展上出现了分歧。

  作为创立大股东中唯一的留任人员,王健的离职也意味着五星电器四大创始大股东全部离开。对于王健的接任者,五星电器方面称,百思买中国区新任领导的招聘工作正在顺利进展中,在不久的将来即将到任。

  而业内更好奇的是,百思买中国区的新任领导会是从五星电器内部产生,还是从百思买总部空降?吴咸建认为,新的总裁应该从五星电器团队中选拔。如果百思买从总部空降一个负责人,这个结局最起码会让关心五星电器的人失望。在可以预期的未来,百思买在中国市场的压力比较大,整体人事变动太大,对五星电器而言,弊大于利。

  百思买不满五星表现?

  刘步尘认为,王健与百思买的分歧可能体现在五星电器这几年发展不理想。2012年,王健被提升为百思买全球高级副总裁,可以看出百思买对中国市场的期望。但中国市场的表现似乎并没有让百思买满意。

  “以王健为首的五星电器管理团队,这几年在发展战略上过于保守,尤其是进入百思买体系之后。2005年之前,五星电器与国美、苏宁相比,差距并没有那么大。但如今,无论是店面数量还是营业收入,五星电器已经完全不能与国美、苏宁相比。”刘步尘表示。

  此外,有业内专家认为,五星电器的管理团队和百思买双方都有责任。来自美国的百思买对中国市场并不是特别了解,也不是很适应中国的经营方式,这导致五星电器管理团队的决策,有时候很难取得百思买的认同。

  值得注意的是,百思买控股五星电器的时候,业内普遍认为,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类电子零售商,百思买会给五星电器的发展带来资金,为其发展加速。

  2011年2月,百思买中国进行战略调整,自有品牌门店退出后全力发展五星电器。当时业内分析,百思买会将其在国际市场上先进的模式移植到五星电器。但是并入百思买旗下后,五星电器在开店方面并没有出现业界预期的大提速。

  2012年,五星电器曝出高层离职的消息。随后,五星电器副总裁徐晓明确认离职。上述业内专家认为,造成其管理层动荡的重要原因是五星电器的表现没有达到百思买的预期。

  或借机推动在华战略转型

  有消息称,百思买旗下全球各地区的品牌正经历“重塑蓝色”战略转型。而业内更关心的是,新的领导对于百思买在华的布局将会有怎样的调整?

  在2011年宣布自有品牌门店退出中国后,业界一直在等待百思买的回归。2012年3月,百思买旗下自有品牌影雅、箭鱼与新七天电器网签订独家授权网络销售代运营协议,开始在中国市场拓展电子商务渠道。

  2012年6月,百思买又宣布其最新的中国发展战略,正式引入“百思买移动”品牌,并在五星电器南京地区门店中首批开设14家“店中店”。

  据吴咸建介绍,百思买在中国有3个比较成形的零售业务:五星电器、百思买移动和亚太采购中心。但目前的家电销售行业,很难再出现另一个国美、苏宁。因而,让五星电器大规模开店不现实。

  在刘步尘看来,五星电器这几年错过了很多发展机会。2012年,国美、苏宁都在大力发展线上业务,但五星电器却一直没有动静。这意味着,在纯线下业务拓展时已经落后的五星电器,在线上业务方面再次落后于其他竞争对手。

  而百思买在美国却是大费心思搞电子商务。据人民网家电频道报道,百思买计划在美国把门店销售划归到在线销售业务部门管理。

  不过,有接近百思买的人士认为,王健的离职意味着百思买内部在“洗牌”,然后重新布局中国市场。该人士表示,电子商务、自有品牌或将成为百思买在中国下一步的发展重点。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