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董明珠:立法回收利用电子废弃物

2013年03月18日 05:3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南都讯 特派记者薛冰妮 黄怡发自北京 如何将电子废弃物变成“城市矿山”而不是“环境的炸弹”?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建议,国家应立法回收利用电子废弃物。

  近年来,中国面临着各种有色金属资源枯竭、进口依赖不断增强的局面;另一方面,家电、电脑、手机等产品的普及与更新换代急剧加速,数以亿计的电子产品已经陆续进入淘汰期,大量的电子废弃物携带的宝贵金属资源却被随意抛弃、不当处理。

  董明珠建议学习发达国家的做法,对于电器产品生产者,强制规定在企业费用中预留对其自身产品的废旧回收费用,对于参与回收处理项目投资的企业,可用废旧产品回收投资折抵。对于废弃者,则要求其必须到正规回收部门处理废弃物,随意抛弃或经不规范渠道处理电子废弃物,将承担法律责任。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