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少强被撤职 国资部门对格力集团控制力或削弱

2013年03月04日 01:44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继2月5日被停职之后,格力集团原总裁、党委书记周少强于2月28日被正式撤职。尽管接任者目前尚未公布,但一位业内资深人士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认为,由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兼任的可能性不大。

  “学酒哥”去职

  广东省珠海市委常委会2月28日召开,批准珠海市纪委给予“珠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银企合作交流座谈会超标准用餐事件”主要责任者周少强党内警告处分,免去其格力集团党委书记、总裁、董事和珠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的决定。

  今年1月4日,周少强邀请珠海金融界有关负责人在华发会馆,以晚餐形式召开银企合作交流座谈会,商讨横琴金融街发展及银企合作等事宜。17人参加此次晚宴,消费红酒共12瓶,酒水、菜品共计消费人民币37517元。

  参加晚餐人员中有人将此场景拍照发至个人手机微信朋友圈,后在网络上流传。1月15日网络曝光该事件后,华发会馆制作了一份金额合计4689元的虚假结算单,周少强于1月17日前往华发会馆“埋单”。后珠海市国资委纪委调查小组称,在12瓶红酒中,有6瓶是华发会馆侍酒师应客人要求介绍红酒知识而带来的空瓶。周少强遂被媒体戏称为“学酒哥”。

  舆论质疑引起珠海市委、市政府的重视,珠海市纪委、市监察局2月初介入核查此事,并于2月5日公布事实真相,且对周少强实行停职处理。

  “在全国‘两会’前,对周少强实行撤职,珠海市领导行动很快,不‘护短’。”一位一直关注此次事件的人士如此评价。

  对于谁将接任格力集团总裁一职,珠海市国资委有关人士昨天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确定。

  周少强2012年5月被任命为格力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并被推荐为格力电器董事候选人,不料当月在格力电器股东会上意外落选。这次又因“酒宴门”而被撤职,业内有分析认为,这是格力电器与大股东格力集团“内斗”所致。

  格力电器董事长秘书何滔否认了外界的“内斗”说。她还表示,未曾见过周少强,格力集团与格力电器是两回事。

  儿子大过父亲

  另一位接近格力电器的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周少强任格力集团总裁后,从来没来过格力电器,“格力集团管不了格力电器,就像儿子大过父亲,周少强上任后对格力电器没有什么影响。”事实上,格力电器为格力集团贡献了九成的收入。

  大约十年前,格力电器与格力集团之间就格力小家电使用“格力”商标一事发生纷争,后格力电器原董事长朱江洪兼任格力集团董事长,“格力”商标无偿划归格力电器,终止了纷争。之后,格力电器通过多次增发,使格力集团的股比逐步下降。

  截至2012年6月30日,在格力电器的总股本中,格力集团持股18.22%(另格力集团子公司格力房产有限公司持股1.15%),由格力空调核心经销商合资的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持股9.38%。

  由于格力电器股权比较分散,珠海市国资委一直想加强对格力电器的控制。2012年初,格力电器增发时,珠海市国资委就曾提出希望格力集团与其他股东的股比保持差距。不过,由于格力集团资金有限,没参与此次增发。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认为,在此背景下,董明珠兼任格力集团总裁的机会较小,因为如果这样董明珠将身兼格力集团董事长、总裁及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四职,不利于珠海市国资部门对格力电器进行监管。

  “周少强被撤职对格力电器没有影响,只是珠海市政府比较尴尬,它派出的人居然‘出事’了,今后想扩大对格力电器的影响更被动了。”上述接近格力电器的人士分析说。(王珍)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