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少强因“贪杯”被停职 或离开格力集团

2013年02月07日 00:47   每日经济新闻   
周少强(新浪科技配图)周少强(新浪科技配图)

  每经记者 卓志强 发自广州

  珠海市纪委日前发布通报称,珠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少强,因超标准公款消费,被宣布停职检查。

  此前,有网帖曝光周少强等人在当地一家豪华会所公款消费,称一顿饭仅红酒就喝了12瓶,总价高达七八万元,引发质疑。周少强接受媒体采访时矢口否认豪华消费,说其中6个是空瓶,用来“学习红酒知识”,被网民戏称为“学酒哥”。最新的通报出炉后,也有观点认为,这一事件背后不排除另有推手。

  昨日(2月6日),一位不愿具名的家电行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事不排除与格力集团高层的斗争有关。在他看来,去年周少强的空降,已经让格力的一些元老不满。

  另一位珠海国企人士则对记者透露,“此事比较敏感,我们也听到一些小道消息,微博发出后,不排除有人借题发挥,而且当初周少强在格力电器董事选举中落选,让珠海国资委感到相当震惊。”

  去年年中,珠海市国资委任命周少强出任格力集团党委书记及总裁,然而在上市公司格力电器的董事会改选中,周少强“意外”出局。关于这场选举中各方博弈的讨论,却一直没有停止。

  记者昨日致电珠海市国资委,对方表示针对周少强“酒宴门”一事的调查结果,现在国资委的官网已经公布,除此之外没有更多信息可对媒体透露。

  1月4日晚,珠海市横琴新区财经事务局副局长池腾飞将一张在上述宴会现场拍的照片上传到手机微信朋友圈,照片里面是一张大转桌上摆着12个红酒空瓶,并配了文字“今晚喝了十二支,明天后天怎么办?”15日,此图在网上曝光,被质疑公款吃喝。网帖直指这次天价晚餐的主要人物之一周少强。

  21日,珠海市国资委纪委成立调查组,初步调查结果称,当晚宴会,周少强与当地一些国有银行、企业等单位领导共17人,在“珠海华发建材有限公司绿洋山庄会所华发会馆”就餐,晚宴共喝红酒6瓶,共2580元;点菜及小食含服务费共2109元。

  但就在2月5日,珠海市纪委公布了重新调查的结果。根据官方通报,珠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银企合作交流座谈会工作晚餐消费高达37517元,严重违反中央、省和市的有关规定,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经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市委同意,决定停止周少强履行职务,检查反省问题。

  对于市场上一些“高层斗争”的说法,接受采访的家电专家刘步尘对记者表示,“首先我们没法得出这样的结论,因为没有证据能证明这一点。另外,去年5月份的时候格力电器董事会的改选是拥有投票权的机构和个人选择的结果,无法证实背后是否有什么力量。”

  他同时表示,周少强这次发生的(腐败)行为是以珠海市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的身份发生的,不是以格力集团党委书记或是总裁的身份发生,所以这本身和格力方面扯不上关系。另一方面,由于周少强在上市公司格力电器没有担任任何职务,所以对格力电器也不会产生直接的影响。

  “不过现在回过头来看,当初周少强没有进入格力电器董事会确实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因为现在这件(腐败)事情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刘步尘说。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目前的表述,周少强在珠海市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的职务已经被停了,但格力集团的党委书记和总裁头衔暂时没有明确说法。刘步尘说,以现在的情况看,周少强离开格力集团的职务很有可能。

  “实际上自去年5月担任格力集团党委书记和总裁之后,我们没有看到周少强的身影。也没有明确看到他对格力集团的发展有什么样的影响,做出了什么样的贡献。”刘步尘说,分析一下也容易理解,因为董明珠很强势了,她的光环太强烈了。相比之下,周少强在企业管理方面的经验也是欠缺的。“他去主政,至少会次于董明珠去主政的结果。”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