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上市彩电企业小股东欲向中彩联讨要退款

2013年01月14日 03:36   北京商报 微博   

  商报讯(记者 孙哲)本月初的彩电业“退款门”事件持续发酵。尽管上周TCL、康佳等9家企业联合发表声明,强调所有退款是企业委托中彩联受理的,但仍有部分上市公司中小股东坚决要求退款应尽管返还到上市公司账上,否则将涉及侵占上市公司股东权益的行为。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涉嫌被侵占权益,但受制于目前尚无集体诉讼制度,股民维权较为艰难。

  自本月初,三星等6家垄断大型液晶面板企业被制裁罚款以来,事件几经波折但仍未平息。记者了解到,有相关彩电上市公司中小股东呼吁相关单位尽快将退款返还至上市公司,停止上述侵占上市公司及股东权益的行为。

  在多家公司的股吧中,有股民对全额截留退款一事感到非常气愤,有股民留言道:“强烈要求退款还给公司。”还有股民表示,退款被截留不仅危害到中小股东的权益,其实也危及到了上市公司本身和大股东们的利益。

  本月初,相关部门对三星、LG等6家国际大型液晶面板企业的价格垄断行为进行制裁并罚款3.55亿元,其中1.72亿元退还给国内彩电企业。不过该项退款并未返还到彩电企业手里,而被中国视像协会(以下简称“中视协”)和深圳市中彩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彩联”)全额截留。此后的1月10日,被截留款项企业的态度却发生了180度反转,TCL、康佳等9家企业联合发表声明,强调所有退款是企业委托中彩联受理的。

  据了解,长虹、创维、海尔、海信、康佳、上海仪电、TCL、厦华、新科9家彩电企业联合发布《关于液晶面板反垄断有关情况联合声明》,称“我九家彩电企业获得的1.72亿元人民币退款中彩联全部收到,已完成法定退款程序”。并对发改委和中国电子视像协会对反垄断所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而此声明的发布也意味着,退款被截留属于上述9家企业的“自愿”行为,而并非被行业协会强占。

  一时间,事情趋于愈发复杂,孰是孰非难以分辨。不过无论怎样,中视协、中彩联截留退款都已侵占了TCL、海信电器中小股东的权益。对此,有业内律师表示,尽管中小股东权益存在被侵占的行为,但真正运用法律手段进行维权较为困难。而著名经济学家韩志国则表示,目前股票市场急需集体诉讼等为股民维权的制度出炉。“我认为中国股市现在最重要的创新是推出集体诉讼制度和损害赔偿制度。” 韩志国说。

  值得一提的是,还有不少股民担心退款被截留,不能及时入到上市公司账上,会影响到企业当期业绩。对此,有会计人士表示,款项一天不入账,退款就不能被并入上市公司财务报表。这就意味着,确实会影响到上市公司的财务情况,“粗略计算,平均每家企业被占款达到1900余万元。对于有些企业而言,该款项能占企业净利润的10%甚至更多,对全年业绩的影响也很大”。

  资料显示,四川长虹去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亿元,同比下滑27.03%。而TCL集团去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87亿元,业绩同期下滑超过四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