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退款被截凸显监管真空:企业敢怒不敢言

2013年01月10日 01:00   北京商报 微博   

  一件好事后面总要跟着一件坏事。新年伊始,各大媒体还都在为发改委反垄断的胜利成果拍手称快,然而令人始料未及的退款风波却让喜悦瞬间降至冰点。彩电企业应收到的价差退款被中途截留,视像协会、中彩联、发改委都卷入其中。业内人士一致认为,此次风波提示行业协会的行为应由专门部门来监管。

  面板退款被协会截留

  本月4日,国家发改委对三星、LG等6家液晶面板企业开出了价格垄断的首张罚单,并要求这些企业退还国内彩电企业因垄断多支付的1.72亿元价差。业内一片欢欣鼓舞,黑电企业股价应声看涨。不过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最后的退款却没有返还到彩电企业的账户上,而是被中国视像协会和深圳市中彩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彩联”)全额截留。

  对于为何属于彩电企业的费用要被行业协会扣留,此前电子视像协会副秘书长白为民在去年年底中国视像协会组织会议上曾表过态,协会留做经费和行业基金,用来给中国企业进行专利保护和反垄断保护。而对于现在退款的分配方案以及分配进展,记者未能从中国电子视像协会获得任何信息,白为民的电话也已经转至秘书台。

  企业敢怒不敢言

  深圳一家彩电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没有收到任何退款信息。未来会不会收到不好说,但不愿意对此事件过多表态,因为涉及行业协会,事件就比较敏感。山东一位彩电企业高管直言,1.72亿元平分到各彩电企业本身就没有多少钱,也无关大局,这些钱不管因为什么原因被协会“截和”。企业都不会去争,因为为这点钱和协会发生矛盾不值得,以后肯定在很多场合需要协会的帮助,就算交了保护费。反正退款已经提振了股价,企业已经很知足了。

  不少企业表示,其实退款已经到了中彩联的账户上。中彩联官网显示,深圳市中彩联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知识产权高端服务的企业,2007年成立,由TCL、长虹、康佳等10家彩电企业共同投资组建,受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的直接指导,主要应对彩电专利谈判。公司宗旨是解决中国彩电行业面临的知识产权问题,引导相关企业全面掌握彩电专利动态,为制定数字电视相关标准提供专利信息及分析报告。

  对于中彩联的作用一家深圳的股东企业表示并不认同,“我们是交费了,但自成立以来,不知道这家企业做过什么事情,其实也就是协会性质的,因为这家公司的法人和大领导都和视像协会有关系,所以即使不作为,彩电企业也会大力支持”。此话让大家对中彩联的架构引起了注意,值得注意的是这家企业法定代表人就是电子视像协会副秘书长白为民。

  裙带关系惹争议

  对此,不少网友在微博上指出,既然彩电企业已经为中彩联出资了,为什么退回的价差还要做反垄断基金,反垄断基金的征收标准是什么,有没有专门部门规定。

  此外视像协会就应该承担着专利保护和反垄断的职责,为何又凭空多出了一个中彩联。协会领导担任新公司法人又会赋予这家企业什么特殊的意义。

  对于这样的质疑,中国电子视像协会对外保持沉默,白为民此前表示,对于这个事情不愿多谈,具体原因不方便告知媒体,她还特别强调 “发改委知道这个情况”。对于发改委知晓是默认视像协会和中彩联的做法还是别的意思,白为民未再做其他解释。

  视像协会把皮球踢给了发改委,然而对于记者的采访,截至发稿时发改委未能给予回复。

  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指出,一直以来,行业协会都承担着对企业指导监督的作用,然而行业因为缺乏第三方监督,问题层出不穷,协会不断建立裙带公司、利益联盟、自留地。而屈从协会压力,家电企业也就不断为各种机构缴纳所谓的“保护费”。这大大增加了企业的运营成本,而最后的埋单者就是消费者,协会由谁来监督也应该成为国家有关部门思考的问题。

  商报记者 孙聪颖

  记者观察

  谁来约束行业协会

  协会是一个代表全行业共同利益,并为其服务、咨询、沟通、监督、自律以及协调的社会中介组织,在政府和企业之间上通下达。不仅如此,在我国的现实国情中,行业协会还频频充当着救火队员的角色,紫砂煲事件、问题锅事件,公众眼瞅着协会将一场声势浩大问责风暴消弭于无形,各家电企业可全身而退,这种半官方的组织,没有过多的政府约束,企业当然愿意跟其走得很近。

  当然也抱着“平时花小钱,关键时刻办大事”的心态。所以尽管退款没到账上,也没有任何一家家电企业揭竿而起。在沉默的羔羊面前,在真金白银面前,协会一点也不手软。

  协会已经习惯了自主经营、习惯了无人问责,然而当协会危机来临,却把皮球踢给了发改委。既然白为民副秘书长已经表态,发改委已经知道这个事情,那么最后事情的解决方案就得发改委定。除此之外,对于协会的自有发展,发改委是不是也该管一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