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电业: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

2013年01月04日 01:06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王珍

  市场收缩,产能过剩,库存压力……2012年,对于众多家电企业而言是最难熬的一年。苦尽甘来,2013年中国家电业能走出冬天吗?

  市场平稳 新型城镇化是机会

  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姜风认为,2012年国内外形势复杂,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前几年多项家电刺激政策在某种程度上透支了市场需求。这些政策,从好的方面来讲,拉动了内需,特别对启动农村消费市场起了积极作用,像农村每百户家庭洗衣机拥有量从20台增至60台。

  与此同时,刺激政策也带来了副作用:一是透支市场需求,二是产能过剩。家电行业低水平产能过剩,所以2012年家电业的调整也是正常的。

  “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中国经济2013年会温和增长,家电业也是这样的形势。”姜风说,一是十八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2020年人均收入翻一番;二是推进城镇化;三是改善民生。“消费升级也是未来推动增长的动力,现在已经看出这样的趋势,低端产品产能过剩,中高端产品供应不足。所以,2013年会比2012年好。”

  中怡康市场研究总监彭煜也认为,2013年中国家电市场会比2012年有所恢复,估计销售额比2012年略增2%。

  “2013年会是相对平稳的一年,大增长的条件不存在。”奥维咨询学院院长张彦斌冷静地说,2009年、2010年国家财政投入4万亿元拉动经济,家电市场火爆,空调市场连续两年保持了20%的增长,这样的情况不会再有;但像2012年那么低迷的情况也会有所缓解。

  价格趋涨 集中度会提高

  从价格看,彭煜认为,2013年彩电的价格会持续下降,白电价格会上涨。彩电是技术驱动型,智能电视已经IT化,同一水平的产品价格不断走低。白电是资源推动型,原材料涨价,且产品高端化趋势明显,如冰箱从两门变成三门、对开门,所以平均单价在往上走。而厨房电器、小家电也在提升产品价值,所以销售额的增长会快于销量的增长。

  而张彦斌则认为,2013年不管是彩电、空调、洗衣机还是冰箱,都有价格上涨的动力。主要是产品升级换代,像在节能惠民政策推动下,空调、冰箱、洗衣机的节能水平在提高,制造成本必然增加,产品价格肯定会提升。

  从竞争格局看,彭煜说:“行业集中度还会逐步提高。”彩电领域,TCL、创维、海信三强与第二阵营的销量会拉开距离;白电领域,前三强的份额2012年有所变化,有的企业还需巩固地位。

  “现在竞争格局已经很稳定。”张彦斌说,在家电空调领域,格力、美的的份额已占了六成,海尔2012年增长较快;二线空调品牌,在节能补贴政策里最受惠,如截至2012年10月,奥克斯领取的节能补贴金额最多;外资空调的占比只有6%~7%。“明年大致格局不变。”

  从渠道看,张彦斌认为,2012年“8·15”电商大战后,多数企业对电商都会更加重视。不过,目前电商的占比仍不高,2012年电商在空调销售收入中的占比只有2.7%;而且,电商里的高档产品比较少。所以,未来会是实体店与电商并存的渠道格局。

  令人担心的是,“2013年仍会有库存的压力,空调行业有1800万套,再创历史新高,2011年空调库存为1600万套。” 张彦斌说,有的企业2012年大力去库存;但有的企业却继续拼命地给经销商、代理商压库存,“处理得好会成功,处理不好就会出问题。”

  消费升级 企业加快转型

  家电市场已经告别高增长的黄金十年,如何适应不增长或者低增长的年代?产品升级和企业转型都是必修课。

  万和电气副总裁宫培谦认为,随着中国中产阶层的壮大,人们需要更高品质、更好的产品,所以万和每年都通过产品创新,使产品均价提升约10%。

  美的集团市场总监王金亮也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2012年去库存化之后,美的把资源集中到核心产业、高附加值产品。可见,回归产品、回归质量,告别价格战,渐成家电业共识。

  不仅生产企业,渠道也在转型。往日霸气十足的国美电器,近日把企业文化落在一个“信”字上。在家电消费下行期,国美的盈利模式也在改变,靠收进场费赚钱已经过时。国美把信息系统里销售、账务等数据与供应商共享,希望减少厂商之间的内耗,与供应商互信互利,共同打造高效率、低成本的供应链,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上。

  姜风认为,“调结构、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大家已经意识到,都在做了。”通过行业共同努力,技术水平、产业升级一定会有明显效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