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维董事会执行主席辞职:企业重归黄氏家族掌控

2012年12月30日 11:34   东方早报   

  有分析称,创维创始人黄宏之妻林卫平接替张学斌,担任创维数码董事会执行主席,意味着创维重归黄宏生掌控。

  早报讯 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00751.HK,创维数码)28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宣布张学斌辞任该公司董事会执行主席及执行董事,该公司执行董事林卫平接任董事会主席。该人事更迭将于2013年4月1日生效。

  现年55岁的林卫平是创维集团创始人、创维数码董事会前非执行主席及控股股东黄宏生的妻子。

  上述公告称,张学斌辞职的理由是其需投入更多时间于个人和家庭事务,张学斌已确认与董事会并无任何意见分歧。

  张学斌曾经与TCL彩电掌门史万文、康佳彩电掌门匡宇斌,被并称为“华南彩电新三剑客”。

  有分析称,张学斌的卸任,意味着创维重归黄宏生掌控,即:当职业经理人带领创维渡过两次难关之后,其“暂时保管”的一把手职位将再次回到创始人手中。

  据创维数码2012/13年中期报告,黄宏生与其妻林卫平共持有创维数码逾34%股权,是该公司第一大股东。

  现年56岁的黄宏生于2004年11月在香港被廉政公署拘捕。2006年7月,黄宏生及其胞弟、创维前执行董事黄培升因串谋盗窃及串谋诈骗创维数码5000多万港元,被判监禁6年。2009年7月,黄宏生被保释出狱。

  张学斌离职“早有伏笔”

  张学斌在创维服役整整12年后,随着创维创始人黄宏生的出狱、复出,其选择了离开,这或许又是一场演绎职业经理人与创始人之间微妙关系的好戏。

  据中国网报道,4月1日,对创维和张学斌来说都是一个特殊的日子。1963年的4月1日,张学斌出生于四川;2007年的4月1日,在黄宏生被拘后救创维于水火的电子行业老将王殿甫功成身退,张学斌就职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4月1日,同时还是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新一财年的开始。

  2001年3月,时任海南椰树集团总经理的张学斌加盟刚刚经历了“陆强华事件”的创维集团,任创维集团中国区域总裁。随后几年中,张学斌和创维集团共同经历了“陆强华出走事件”和“董事长黄宏生被拘事件”,在创维最危险的时候,张学斌临危受命,全盘接管了创维。

  据中国网援引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的观点称,张学斌的离职在今年2月份创维人事调整时就已经埋下伏笔。2月15日,创维数码发布公告称,原公司执行董事张学斌由执行主席和行政总裁职务调任为执行主席,执行董事杨东文由原来的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总裁调任为创维数码行政总裁。

  上述报道称,自此以后,张学斌几乎从公众面前消失,从媒体报道来看,这期间只有一次公开露面,即10月20日参加由某大学主办的“商业模式变革,企业突围之道”高峰论坛,与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等围绕在当前国际国内复杂经济形势下企业商业模式的创新与资本运营进行高端对话。

  此外,在今年12月3日、4日,张学斌曾连续两天分别减持创维数码232万股和200万股,共套现1774.4万港元,持股比例从0.39%降至0.24%。

  黄宏生回归“早有迹象”

  有媒体援引家电行业观察员梁振鹏的分析称,张学斌辞职原因或为托辞。今年8月,黄宏生被聘为创维集团顾问,曲线参与创维重大决策,张的权限必将受限。林卫平担任董事会执行主席后,创维的“黄氏色彩”料更浓。这对创维并非好事,易受投资者非议。

  据创维数码28日的公告介绍,林卫平目前担任创维数码执行董事、薪酬委员会委员及创维数码若干附属公司董事。其于1993年加盟创维集团,于2006年2月8日被委任为创维数码执行董事。其曾任公司香港采购部副经理、行政管理部经理、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监,主要负责集团海外物料采购、集团内若干公司的行政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林卫平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获电子工程学士学位。加盟创维集团前,其曾任原信息产业部研究所工程师。

  据中国网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黄宏生现在基本不回创维,即使回到深圳,创维的高管与其接触的机会也并不多,黄宏生对创维发展的意见更多是通过在董事会任职的妻子林卫平来表达。

  据财新网援引家电业内分析人士刘步尘的分析称,黄宏生“重掌创维”早有迹象。今年8月,黄宏生及其弟弟黄培升正式“回归”创维数码,黄宏生任集团顾问,黄培升任彩电事业本部制造部副总经理。随后,在其母校华南理工大学,黄宏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了其对现有管理层“保守”的发展思路不满。

  财新网报道还称,虽然张学斌在黄宏生入狱后,不仅带领创维渡过了难关,并在8年的时间内,将创维的业绩做到了历史顶峰,但其将主业彩电做大做强的理念,与黄宏生欲将创维向多元化方向发展、扩大规模的思路不统一。据悉,创维白电在南京投资生产基地也是黄宏生推动的。

  截至9月30日的半个财年,创维营业额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25.4%至163.89亿港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7.4%至6.18亿港元,交出上市12年来最好的业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