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家电齐抛不动产救急:甩不赚钱包袱业务

2012年12月15日 03:11   华夏时报 微博   

  亏损严重、现金流紧张和甩不赚钱的业务是目前三大巨头的生存现状

  本报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就像上世纪80年代日本钢铁业与纺织业的没落一样,高技术也并没能阻止日本家电产业滑向这一处境。亏损严重、现金流紧张的日本消费电子三大巨头松下、索尼和夏普,正在执行“轻资产战略”,他们期望通过出售不动产和“包袱”业务,以迅速减损止亏。

  当2012财年即将面临的巨额亏损再无洪水、地震等理由来推诿时,曾经创造日本家电王国的消费电子三巨头正各自谋划着出路。显然,谁也无法阻止一个产业的更替,但谁也不想成为下一个柯达。

  集体甩卖不动产

  卖掉自己的大本营无疑会招来市场更多的质疑,但现金流紧张的三巨头们已经顾不得了,庞大的不动产正成为其获取资金的重要来源。

  12月10日,日本共同社报道,松下电器CFO河井英明表示,松下计划在2012财年内通过出售资产和其他日本企业的股票融资13.4亿美元。据了解,最早有望在2012财年内出售“松下东京汐留大厦”,将使松下的现金流达到24.3亿美元。

  陷于同样困境的索尼和夏普,也在忙于通过盘活不动产回笼资金。夏普为获得日本财团46亿元贷款,已将几乎所有固定资产及面板工厂的股权都进行了质押。索尼也计划将位于美国纽约的37层公司总部大楼卖掉,以获得10亿美元的融资。

  松下CEO津贺一宏曾对媒体称,“就算没有去年那样的大地震、泰国洪水等特殊原因,下半年的销售状况也很难明显好转。”在2012财年,松下预计将亏损95.5亿美元,并首度不给股东分红,夏普则预计净亏损56.2亿美元。索尼虽定下盈利2.4亿美元的目标,但其上半年已亏损5亿美元。

  在连遭债务评级机构下调级别后,夏普与松下都被调至垃圾级,只有索尼还停留在投资的最低级别。这意味着它们在资本市场获得融资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看起来,出卖不动产是目前三巨头获取资金的最好选择。

  同时,三巨头已向日本各大财团借下巨额债务。据记者了解,松下已经从三井住友金融集团、三菱日联金融集团等银行处获得了76亿美元贷款承诺,而夏普在瑞穗金融集团和三菱UFJ金融集团等处的总债务已高达151亿美元。

  一位熟悉家电行业的投资人士对记者表示:“相对于业务重组,甩卖资产更为便利。而且轻资产战略在降低成本、减少开支、增加现金流方面的效果会更迅速。”

  扔掉不赚钱的包袱业务

  除了出售不动产外,扔掉不赚钱的包袱业务也是三巨头轻资产战略的一部分。曾经同样以电视打入中国市场的日立与东芝,显然为三巨头树立了一个榜样。2011财年,在松下、索尼、夏普纷纷巨亏时,已经放弃电视业务的日立当年盈利5500亿日元、东芝盈利2000亿日元。

  上述投资人士对记者表示,“电视已经沦为一个无利可图的铁盒子,扔掉它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利润无疑是唯一的标准,亏损严重的电视业务首当其冲成为减负目标。

  松下已经制定了逐年缩小电视业务规模的计划,计划先后砍掉自己的等离子与液晶业务,并逐步退出平板电视。期望能够在电视业务上突破5%利润的索尼,在本财年中不仅提高了由鸿海外包生产整机的比例,还减少了电视机型号与产量。液晶业务超过80%的夏普也在今年8月决定减少30%的电视产量。

  与此同时,巨额投入却巨额亏损的面板产业也在被逐渐剥离。事实上,一切不赚钱的业务都有可能被大刀阔斧地砍去。

  索尼正在大规模处置自己的非核心业务。有消息称,2012财年初宣布要大举投入的锂电池业务因亏损严重将被出售。据称索尼对这项业务的固定资产估值为6.36亿美元。同时,精密化学业务也将转让给日本政策投资银行。

  松下在新财年将以5%的毛利率为标准来衡量各业务部的存留。而据记者了解,松下集团只有一半的事业部实现至少5%毛利率的目标。最新的消息是,松下公司计划最早在明年3月出售旗下子公司三洋电机的数码相机业务。

  夏普则早在8月就已经开始讨论出售复印机和空调等主要业务,并已决定出售手中的奥林巴斯股票。此外夏普还计划出售投资锂离子电池公司的9.8%股权。

  突围的压力

  在剥离亏损业务、大幅裁员以减损止亏外,消费电子巨头正在多元化的道路上寻找新的高利润产业以突围。

  松下董事长大坪文雄在今年1月时表示:“没有一家厂商能通过电视机硬件来赚钱,松下打算从家电业务向B2B(企业对企业营销)业务转型。”

  在津贺一宏的带领下,松下正在步入“后TV”时代。据记者了解,新能源和自动化设备业务部门将成为松下新的增长点。此外,大型节能家用电器也成为松下发力的重点。

  谋求转型的并不只有松下一家。事实上,弱化传统家电业务,向新能源、医疗影像、移动设备等高利润业务转型成为三巨头的普遍选择。

  上述投资人士告诉记者,“转型很简单,因为这些业务比家电组装赚钱。”

  但寻找到新的方向,也并不意味着三巨头从此万事大吉。“日系家电急速没落是‘大企业病’结出的苦果。”家电分析师刘步尘对记者表示,日本家电适应市场的能力在快速下降,尤其对于中国这个日新月异的市场,日本企业表现出极度的不适应。产品更新换代慢和技术投入不足是日企面对中国市场的通病。

  而在日本家电消费巨头衰落的同时,竞争对手们正在崛起。

  韩国三星电子近日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在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实现创纪录的约合60亿美元,同比增长91%。另一家消费电子巨头LG电子的第三季度净利润虽仅有1.3857亿美元,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已经扭亏为盈。

  来自中国的对手也不能小觑。中国台湾电子巨头鸿海三季报显示当期净利润约64.69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57%。而大陆以海尔和TCL为代表的消费电子巨头们的出货量也正在赶超日本。

  奥维数据预计,2012年我国电视六大国产品牌加上小品牌的预计总出货量在6100万台,高于索尼、夏普、松下等日系电视不到5900万台的总出货量。

  刘步尘对记者表示,全球三大家电板块——韩国、中国、日本,市场地位正在悄然变化,中韩升日本降已成定局。但日系家电定位中高端,这个空白更多地要由三星、LG去填补。他说:“当然在国内市场,中国品牌会分抢更多的蛋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