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资家电在华份额一缩再缩雪上加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4日 01:18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晨路 李娜

  日本家电巨头抢搭中国经济高速列车扭亏为盈的美梦恐怕要落空了。

  奥维咨询统计数据显示,以2011年7月与今年7月的数据比较,夏普液晶电视销量占比由4.9%下跌至3.4%;索尼液晶电视占比由3.7%下跌到2.6%;松下在等离子电视市场占比由23.9%下跌到11.2%。

  最近两个月日本彩电的跌势也较明显。中怡康7月第三周与9月第二周的数据显示,夏普彩电的份额由8.8%下跌到4.7%;索尼的份额由5.9%下跌至4.4%;松下的份额已不足1%。

  对此,中怡康市场研究总监彭煜向《第一财经日报》分析称,过去的两个月,国产彩电淡季促销使日本彩电的市场份额明显下滑。日资企业擅长假日促销,但是“钓鱼岛事件”对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心理存在影响,而其销量则有待“十一”黄金周的检验。

  上述几大日本家电巨头2011财年都出现巨额亏损。于是,它们今年提升了中国战略,希望中国市场成为其扭亏的主力。夏普计划今年在中国的收入达到600亿元,索尼也将全球最大专卖店落户广州,但是亏损导致它们有心无力,中国企业发起的挑战,更让它们难以招架。

  家电业观察人士刘步尘认为,日本家电业在全球没落,其在中国市场败退只是一个缩影。十年前,日本家电在中国市场处于霸主地位,今天已退至边缘。日本产品在工艺、品质上优于中国产品,但是日本企业过于自大,决策体制僵化,市场反应过慢,没落难以避免。

  日资空调十年前在中国的份额仍在10%以上,如今只有不到6%。2012冷年,松下、三菱重工、大金、日立、夏普等在中国只卖出260多万台。“日本空调品质不错,但价格下不来。加上渠道被中国企业控制,而且格力、美的等中国企业逐步掌握了空调的核心技术,所以日本空调的份额连年下滑,只能退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高端市场。”一位空调业分析人士直言。

  “钓鱼岛事件”恐怕将对日本企业留守的中国高端市场带来冲击。

  “这件事影响很大,涉及国家领土,中国不会退让。”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认为,中国市场对于日本企业来说战略地位越来越重要,如果中国打出经济这张牌,日本经济将会受到重大冲击。

  奥维咨询常务副总经理文建平认为,事件影响的程度,最终取决于两国政府的态度。但影响至少有两个层面:首先是零售终端的影响。这次事件上到国家、下至行业都表态,已形成舆论氛围,即使日本家电在节假日大力促销,都难免受到冲击。“更何况日本彩电、空调等在中国市场的地位已经边缘化。”其次是产业链的影响。日本在光学膜、荧光粉、变频芯片等核心电子零部件上处于垄断地位。文建平认为,如果中国与日本的关系闹僵,不排除日本会以核心电子零部件为较量的筹码,如果这样,就会对中国的平板产业带来影响。当然,如果日本这样做,也会“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因为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家电生产基地,失去中国的核心客户,日本的零部件还卖给谁?

  从全球来看,日本家电品牌在走下坡路,市场份额在收缩。日本彩电的不少份额被韩国、中国企业抢走。韩国与日本在独岛的主权上也有纷争,如果韩国与日本的矛盾也恶化,那么东亚整个平板产业的格局都会发生变化。而中国电子核心部件的国产化也成为必由之路。

  国美广州分公司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钓鱼岛事件”的影响在终端卖场暂时表现不明显,具体影响要看“十一”黄金周。

分享到:

  • 新闻中方:举国上下对日方错误行径义愤填膺
  • 体育中超-克莱奥中柱阿尔滨0-0平恒大
  • 娱乐日星香港拍戏被驱赶 商贩撵斥小日本(图)
  • 财经美联储推出QE3 每月额度400亿美元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强制戒毒所揭秘(图) 美军航母上的中国人
  • 读书岛国梦:日本如何实施开疆扩土的野心
  • 教育北大清华进世界前50 美国大学排行
  • 育儿女教授课堂母乳(图) 为治抑郁产妇吸毒
  • 健康运动后咋补水 睡够8小时死得早?
  • 女性中国Style闪亮纽约 金秋皮带女表正当红
  • 尚品私人岛屿置业指南 最佳商务宴请餐厅
  • 星座测试啥样男人爱你 12星座强迫症
  • 收藏银币白斑病价值打折扣 艺术市场入门指南
  • 更多关于 份额 家电 日本 中国 韩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