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系家电销量大跌:钓鱼岛事件成衰退催化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2日 08:30  中国新闻网微博
日系家电销量大跌:钓鱼岛事件成衰退催化剂

  中新网9月12日电 (IT频道 左盛丹 姜莹) 曾几何时,日系家电是行业的领军者,而如今,随着钓鱼岛事件的不断升级,8月份以来,日系品牌销售额整体大跌。据中新网IT频道拿到的第一手内部资料,一家大型连锁家电企业近期内部数据显示,北、上、广三地日系彩电8月各品牌销售额与上月相比,都出现了大幅下跌,其中,东芝降低40.31%;三洋下降44.32%;松下降低23.41%;夏普下降21.06%。

  对此,家电产业研究专家陆刃波表示,钓鱼岛事件伤害了消费者的感情,对日系家电的销售产生了负面的影响,同时不能忽视的是,日系品牌缺乏创新力,营销方式保守。“三年前日系家电就在走下坡路了,钓鱼岛事件更像是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加速了日系家电企业的衰退。”

  消费者称暂不考虑日系家电

  中新网IT频道走访了位于北京东三环的国美和苏宁两家卖场,在国美电器(微博),一位索尼手机销售人员表示,中日关系对产品有一定影响。“有人在选购时确实会提到钓鱼岛的问题”该销售人员称,“这部分人虽不多,但还是影响了销售。”

  在苏宁电器,一位选购家电的消费者表示,目前不会选择日系家电产品,一方面是因为日系品牌普遍价格高,性价比差;另一方面受到了钓鱼岛的影响,且日系家电都有相应的替代品,至少近期不会考虑日系产品。

  据南方日报8月28日报道,国美、苏宁等卖场,夏普、索尼、松下、东芝等日资彩电企业销量排名下滑明显。来自苏宁的8月份数据显示,在苏宁体系中,日资彩电市场已经被三星、LG等韩资品牌以及TCL(微博)、创维(微博)为代表的国产彩电企业所蚕食,松下、东芝等品牌更是被挤出了十名之外。

  网友微博称拒绝日货

  网友们也对日系家电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伊果伊果”在新浪微博中留言:“钓鱼岛事件后,对我最大的影响就是,本次家里装修,家电一律拒绝日货。”

  网友“siyi爱赵薇所有”则分析了自己的情况,“我家从手机、相机、电脑、电视、所有家电基本上没有日本的。可能有欧美的,但是日本的是抵制的。支持国货不买日本货。”

  据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9日报道,有日本专业人士表示日本多数企业的盈利主要来自海外市场,其中,中国市场是日本企业盈利的重要来源。日本电子等很多行业主要靠在中国赚钱,如果中国动用经济制裁,“敲打”日本,日本企业将遭受严重损失。

  日系家电衰落在所难免

  实际上,日系家电衰败是近年来不争的事实。截至2012年3月底,索尼、夏普、松下均创下了巨额的亏损记录。夏普第一财季运营亏损941亿日元,正考虑大规模裁员;索尼2012财年第一季度净亏损246亿日元,并拟将本财年电视销量预期从1750万台调低到1550万台。

  “日系产品的销量一直在下降,而且预计九月份销量会更少”陆刃波称。同时他还分析了日系衰落主要因为创新能力不足,产品比较老化。“比如电视,现在都是智能产品,日系企业就没有跟上行业的发展。”

  据山东商报8月24日报道,目前在中国市场上,日系家电巨头越来越难与成本较低的韩国三星、LG以及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同行竞争了。十几年前,日本家电企业领跑世界,但随着技术扩散,中国和韩国家电企业的逐步崛起,在优质低价的攻势下,日系企业已尽显疲态了。(中新网IT频道)

分享到:

  • 新闻日本政府签署钓鱼岛“购买”合同
  • 体育世预赛-兰帕德救主 英格兰平 西班牙胜
  • 娱乐张柏芝三点式与谢霆锋度假 复合在望(图)
  • 财经温家宝回应对08年中国一揽子计划指责
  • 科技马化腾周鸿祎隔空喊话:反对假借用户之名
  • 博客司马南:破解太极神功 钓鱼岛问题始末
  • 读书优势劣势并存:中日海军实力对比(图)
  • 教育小学校长校门口劝阻给教师送礼学生(图)
  • 育儿失独母亲:支柱没了 你支持丈夫陪产吗
  • 健康秋季食疗去火排毒 转基因大米试验内幕
  • 女性大小S姐妹着装PK 张雨绮10个珠宝瞬间
  • 尚品真假难辨的大陆米其林餐厅 走近赵薇酒庄
  • 星座测试你真心爱TA吗 朋友是你贵人吗
  • 收藏外电:中国艺术品降温 民间藏宝95%是赝品
  • 更多关于 家电 钓鱼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