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能家电补贴实施两月市场仍在筑底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 01:32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王珍

  国家投入265亿元进行的节能家电补贴政策实施了两个月,目前效果尚不明显。专家预期,在库存消化、政策磨合之后,效果预计在8月底、9月甚至“十一”后才会体现。

  家电市场仍未转向正增长

  据调查公司中怡康分析,节能家电补贴政策实施后,家电零售市场有所好转,但仍处于筑底阶段,尚未转入正增长轨道。尽管政策6月开始实施,但一些节能家电产品的入围目录6月中旬才公布,所以6月效果不明显。而7月的零售数据出现波动,因此对政策效果目前还难以下结论。

  中怡康监测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冰箱、彩电、洗衣机和空调的全国零售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呈现跌幅逐步收窄、之后又放大的情况。其中,冰箱零售量7月第一周(2日至8日)同比下跌14.5%,第二周下跌3.4%,第三周下跌1.8%,第四周下跌27%。

  类似的是,7月份第一至第四周,彩电零售量同比变化幅度依次为-2.9%、-8.5%、1.7%、-11%;洗衣机零售量变化幅度依次为-11.1%、-15%、-4.6%、-20%;空调零售量同比变化幅度依次为-8.5%、50.6%、23.2%、-22.1%。

  中怡康研究总监彭煜认为,2009年实施的第一轮节能惠民政策,也到当年6月才体现结果,政策宣传及企业采购、生产、销售、推广、物流、培训的跟进都需要时间。

  四大因素使政策效果滞后

  另一家调查公司奥维咨询监测的数据也显示,7月底,有些品牌的节能产品在其冰箱、洗衣机、空调销量中的比重有提升,但是整个市场节能家电占比并没有很快的增长。

  奥维咨询公司白色家电中心研究总监韩昱认为,这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是政策出台仓促;二是上半年销售不好,所以老产品库存大;三是7月份雨天较多,也影响了空调、冰箱的销售,库存调整未达预期目标。预计8月底、9月份甚至到“十一”节能产品才会全面进场。

  还有一个政策磨合的问题。韩昱说,“价外补”还是“价内补”就已经扯了半个月,后来政府明确要求“价内补”。明确“价内补”之后,又碰到了如何避免多交税的问题。韩昱透露,政府后来明确,生产企业向销售渠道结算这笔补贴费,用“电汇”而非“账户”的形式,可以抵税。

  而节能家电销售信息系统7月中旬才开始试点,因此实施细则的磨合花了一些时间。

  记者昨天在广州天河一家电器连锁旗舰店看到,一个多月前各种补贴标记眼花缭乱的情况不见了。

  一个多月前,补贴标记还“满天飞”,有的产品享受政策补贴,有的产品享受企业补贴,消费者往往分不清,混淆企业补贴与政策补贴。被媒体曝光后,政府严令禁止非政策补贴的产品乱标补贴额度。

  韩昱认为,这次补贴政策实施比以往更严格,操作规范将有利于政策效果的正常发挥。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更多关于 家电 市场 补贴 政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