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信电器一季报低于预期 八家机构对倒现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5日 04:56  南方都市报微博

<p></p>

  在股价3个月翻番后,海信(微博)电器23日发布的2012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实现收入50.57亿元,增长1.27%,净利润3.28亿元,增长21.66%。中金公司对此点评称,海信电器一季度业绩保持较快增长,但略低于市场预期。23日,上交所网站显示:海信电器买卖方各有四家均是机构席位。当天该股成交额超10亿元,创下近两个月高点。业内分析,对海信电器后市走势,机构已经出现分歧。

  机构在出货

  海信电器公布了2012年一季报,公司实现收入50.57亿元,增长1 .27%,净利润3 .28亿元,增长21.6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18亿元,同比增长20.5%,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365元。

  2011年12月15日,海信电器创下10.38元近年历史低点后,而后不到三个月,在今年3月5日创下了22.72元新高,股价翻番。随后,股价开始震荡走低,而在海信电器23日公布2012年一季报后,海信电器股价跌停,收于18.06元。

  上交所网站显示,当天有价格涨跌幅限制的日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达到7%的前三只证券中,海信电器居首位,其偏离值为9.24%。龙虎榜交易数据显示,机构对海信电器的分歧颇大,买卖前四名均为机构席位,多空博弈明显。综合实力看,买入的四家机构合计投入资金1.57亿元,卖方的四家上榜机构共计套现1.53亿元,买卖实力相当。这些机构的买卖金额占海信电器昨日总成交额的15%。其中买方排第一的机构,买入8392.78万元。

  业内指出,从盘面看,总体而言,进入4月后,海信电器呈现出机构借助一季报预期利好消息出货的迹象。大智慧统计显示:海信电器4月份以来(4月2日-24日)主力资金流入3 6 7 5 9 0 . 3 0万元,流出382995.32万元,净额流出15405.03万元,成交量32285 .59万股,涨幅1.12%,换手率37.16%。而在昨日主力资金流入39505 .48万元,流出39505 .48万元,净额为0,成交量3561 .28万股,换手率4 .10%,涨幅0.11%。同样显示出,机构对海信电器的走势出现分歧。

  机构分歧很大

  从海信电器一季报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很难分辨出哪些机构在卖出,分歧或许在去年年底即已出现。原年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只有易方达价值成长和诺安股票证券基金两只加仓,另外6家机构均更换了身影,有5家基金成为新进前十股东。其中博时价值增长证券投资基金不仅一举进入海信电器前十大流通股东,还高居第二位,持股数高达3599.99万股,超过了青岛海信电子产业控股有限公司。同时,博时旗下另一只博时价值增长贰号证券投资基金也同时进驻第五位,持股1199.99万股。

  这个分歧经过股价大涨之后,近期越来越明显。从券商的研报来看,也反映出机构的不同判断。

  东方证券指出,海信电器出口业务带动收入略有增长,公司一季度实现收入50 .57亿元,同比增长1.27%。另外,公司盈利能力高点回落。公司一季度毛利率19 .37%,同比下降2%,环比下降3.62%,主要是由于一季度出口占比的提升以及新品推出后产品毛利的合理回落。净利率水平虽较去年四季度高点(11.6%)回落,但6.48%的单季度净利率基本符合预期。东方证券认为一季度6.48%的净利率显示出公司较强的盈利能力得到了延续,并认为公司一季度业绩表现优于行业,二季度在五一长假等消费旺季的带动下行业内销回暖可期。“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市场预期的理性回调之后,二季度行业需求回暖以及公司稳定的盈利能力下的市场表现。”

  中金证券则认为:一季度业绩保持较快增长,但略低于市场预期。认为未来公司有望受益于日本企业的战略衰退和彩电视市场的逐步复苏。二季度彩电有望走出一季度的需求不景气局面,恢复增长。同时五一智能电视新品的集中推出将深化智能电视的影响,刺激彩电需求。总体认为,海信电器具备长期投资价值,但短期注意一季度业绩低于预期导致的股价波动。

  采写:南都记者梁永建

  本版观点,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