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信股价波动背后:调研神话与高管精准减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5日 00:59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刘宝强

  [ 2月17日至3月2日,海信(微博)电器股价上涨接近50%。而从2月24日至3月8日,海信电器6名高管人员通过二级市场卖出股份17.68万股,套现350.19万元 ]

  在商场里,电器生产厂家擅长各种“忽悠”以促销;类似的事情在资本市场里也时有发生。

  2012年1月初,海信电器(600060.SH)发布业绩预增公告,2月中旬机构前往调研。2月17日至3月2日,海信电器股价上涨接近50%。而似乎“巧合”的是,从2月24日至3月8日,海信电器6名高管人员通过二级市场卖出股份17.68万股,套现350.19万元。

  调研“神话”

  2012年1月13日,海信电器发布业绩预增公告:2011年全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00%以上,基本每股收益为0.963元。增长原因为:在报告期内,公司率先启动智能化战略,大力推出3D、网络、LED等产异化产品,深度开展模组技术开发和利用,巩固和扩大产品领先优势。

  预增利好公告发布后,公司股价当天涨停,接下来将近20个交易日,公司股价只是小幅上扬。但是从2月17日到3月2日,仅仅11个交易日,海信电器股价便上涨接近50%。

  “大约是2月中旬,机构前往调研,然后公司股价迅速上涨。”一家机构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表示。

  在A股市场,往往传出机构前往哪家公司调研,这家公司股票就会大涨。许多机构的调研是很认真的,但也有很多调研,就是去获取上市公司一些非公开的信息。

  今年年初,记者曾经跟随分析师参加某上市公司的调研会,公司高管把未来一年具体每块业务大约增长多少一一列举,但是有的分析师还是觉得“不过瘾”,直接问询高管“明年整体利润你预计是多少”。

  曾经有机构负责人批评研究员:“没拿到内幕消息,你去调研干吗。”

  2月中旬,机构前往海信电器的调研很有收获,调研机构一致预测2012年一季度,海信电器的业绩接近每股收益1元钱,一家深圳的基金一度买进接近5000万股,海信股价大幅上涨。

  “神话”破灭

  参与调研的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之所以预计海信电器一季度业绩这么高,主要是因为一季度是公司销售旺季,另一个重要的理由就是公司的智能电视销售很好,超出市场预期。

  当时申银万国分析师出报告表示,3D和智能电视将激发庞大的需求,竞争优势齐发,公司将是中国的“三星(微博)”。国金证券分析师报告则称,超强优势能力还将持续,智能电视或催化估值。

  但是4月23日,公司发布的一季度业绩公告,根本不支持机构的调研结果。公司一季度实现营收50.57亿元,同比增长1.26%;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18亿元,同比增长20.5%;稀释后每股收益0.36元。

  东北证券分析师认为,整体上来看,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之所以取得不错的增长,主要是公司对费用的控制较好,这是其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所在。一季度三项费用率合计11.76%,同比下降3.01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9.7%,同比下降2.75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0.27个百分点至2.09%。而对费用的控制一向是上市公司调整利润的法宝之一。

  另一面的事实就是,一季度公司销售毛利率19.37%,同比下滑2.02个百分点,较去年全年下滑1.5个百分点;分析师认为主要原因在于3D、智能电视等新品价格下降。

  高管减持

  与股价变动相对应的是高管毫不留情的减持。从2月24日至3月8日,海信电器6名高管人员通过二级市场卖出股份17.68万股,套现350.19万元,减持均价19.8元。这些高管卖出股票的时间,恰好落在公司股价大涨区间。

  “我认为,放出一季度业绩接近1元的消息,就是为了高管减持。”上述机构人士表示。

  一季报发布后,公司股价出现跌停。从交易所席位看,出现机构对决。买卖前四名均为机构席位,买入的四家机构合计投入资金1.57亿元,卖方的四家上榜机构共计套现1.53亿元,买卖实力相当。

  “按照当初调研的说法,今年全年业绩预计达每股收益2.5元。如果这个业绩能实现的话,公司目前估值并不高。”上述参加调研的机构负责人表示,其实他们很早就觉得一季度业绩不可能像调研的结果那样,因为如果一季度业绩达接近每股收益1元钱,公司要发业绩大涨预告的。但是公司并没有发业绩预告,这个时候,他们觉得股价涨得差不多就开始减持了,“反正我们也赚了不少了”。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