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星面板分拆独立:66亿嫁妆重攻OLED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4日 00:38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核心提示:今后三星电子上市公司部分将以整机和品牌业务为主,液晶面板等零部件业务将分拆。

  郎朗 广州报道

  4月1日,三星(微博)电子的液晶面板业务将分拆组建为新公司Samsung Display(下称三星面板)。

  “主要是为了让液晶面板业务更快地作出商务决策和对客户的响应。”2月23日,三星电子(中国)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这是公司内部在2011年就已经确定好的战略。

  按照三星电子的既定战略,今后三星电子上市公司部分将以整机和品牌业务为主,而包括液晶面板、半导体等在内的零部件业务都将逐步分拆,加上之前已经独立的三星SDI和SMD,其零部件业务将进行新的整合或重新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星面板成立的同时,三星电子还将向该公司注资66亿美元。“这部分资金将是三星电子对液晶面板业务的最后一次投资,其中一部分将用于中国苏州8.5代工厂的建设,而这条线也将是三星投资的最后一条液晶面板生产线,之后三星的面板投资重点将全面转向OLED。”三星内部人士说。

  亏损导致分拆

  液晶面板业务虽然占了三星营收的18%,但是利润贡献却微乎其微

  从2010年第四季度开始,三星的液晶面板业务开始出现亏损。“虽然去年第四季度实现了微利,但从长期来看液晶面板都将处于供过于求的局面,这样将液晶面板业务分拆对上市公司业绩有一定帮助。”市场调查机构Displaysearch中国区市场总监张兵表示。

  三星电子近日公布的2011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其当季面板出货额依然达到76亿美元,而且实现了65亿韩元(约580万美元)的经营利润。但是从全年来看,这块业务的净亏损依然将达到2200亿韩元(约1.96亿美元)。

  这是液晶面板的全行业亏损。三星面板业务的主要竞争对手LGD去年出现9910亿韩元(约8.84亿美元)的净亏损,而台湾地区的友达和奇美2011年的净亏损将分别达到570亿和663亿新台币(分别为19.3亿美元和22.45亿美元)。

  从三星电子的业务架构来看,2011年第四季度的45亿美元运营利润中,除了出售硬盘业务的13.8亿美元的一次性收益外,智能手机业务贡献了近一半的利润,而液晶面板业务虽然占了营收的18%,但是利润贡献却微乎其微。

  张兵指出,“液晶面板业务盈利最好的时候占三星电子的利润比例也只有20%左右,现在已经是负效应,而手机、PC等整机和品牌业务目前占到三星利润的70%以上,这样三星今后强化品牌和整机业务,而淡化液晶面板等零部件业务成为必然。”

  值得注意的是,三星电子的半导体闪存业务的盈利能力过去几年也一直处于下跌的通道中,而三星电子为了提升盈利能力,已经计划将一条12英寸半导体生产线转移到中国。

  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微博)表示,“虽然半导体和液晶面板等一直是三星打通产业链获得成功的根本,但是苹果模式的成功,让三星意识到整机和品牌业务的重要性。”

  转向OLED

  三星在OLED面板领域的投资将超过40亿美元

  三星电子分拆组建的新公司除了继续维持液晶面板全球领先的规模外,投资重点将转向OLED面板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三星面板成立时还将获得三星电子66亿美元的注资。三星电子在苏州的7.5代线上报发改委修改为8.5代线后,今年春节后已经开始重新进入招聘人才的阶段,不少国内液晶面板厂商的技术人员都收到三星电子招聘的邀请。

  虽然三星电子2012年仍计划在苏州建设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但是在韩国已经停止了液晶面板业务的投资,其在韩国的投资方向开始瞄准下一代OLED面板的生产。2012年三星的8代OLED面板生产试验线将投产,加上去年5月投产的5.5代线,三星在OLED面板领域的投资将超过40亿美元。

  华星光电CEO贺成明表示,“在三星将盈利能力更强的OLED业务与液晶业务合并后,很可能部分液晶产能转而生产OLED产品,在现有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上转产OLED的投资规模将减少50%以上,每条8代OLED面板生产线的投资规模将压缩到20亿美元以内。”

  张兵表示,未来10年全球液晶电视的出货量将稳定在2亿台以上,虽然液晶面板新产能的投资将逐步减少,但是对于现有的产能还有稳定的市场需求,所以三星、LGD等对液晶面板生产线的关停或转作OLED面板生产线将是循序渐进的。

  对于中国还没有完全量产的液晶面板业务来说,三星的这次动作绝对是利空消息。京东方有关人士表示,“以往大家都觉得三星的OLED是在忽悠,但是随着其5.5代的量产和巨额盈利,再加上这次分拆液晶面板业务,国产液晶面板的确已经风声鹤唳。”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