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国产彩电份额达60% 外资机型销量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0日 07:18  南方都市报微博

  2011国内彩电销售业绩“放榜”:中怡康和GFK两大机构数据显示,在销量占有率前八名中,前五名均被国产彩电占领,5强市场份额逼近60%;夏普、三星(微博)、索尼仍是外资三强,但市场份额较2010年均有下降。

  国产五强占六成市场

  中怡康调查全国5932家销售门店后发放2011彩电销售年榜:海信以14.77%的销售占有率排名第一;其次是创维(微博)和长虹,分别占12.78%和11.76%;TCL(微博)和康佳销量占有率分别是11.10%和10.12%,居四、五位。5家占去市场六成份额。

  GFK数据与中怡康相仿:海信、创维、长虹、T C L、康佳居前五名,市场份额57%,夏普、索尼、三星三家的市场份额为22%。GFK称,其全国统计门店数量超过24000个。

  外资三强仍是夏普、三星和索尼,但占有率较2010年均有小幅下滑。在创维董事局主席张学斌看来,国内彩电企业创新效率高、市场脉络清晰,“国产彩电在互联网电视开发上早外资品牌3年以上;而从LCD到LED的升级步伐也快于外资品牌。”

  阶段性低潮来临

  “国产品牌在中国市场份额的领先部分得益于‘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红利。”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微博)说。据悉,在家电下乡的彩电销售中,国产六大品牌占据了九成市场份额,而包括三星、夏普等大牌外资都基本被排除在外。

  “2012年前期,因家电行业的国家补贴政策相继结束所带来的政策性市场透支现象将凸显,市场发展将出现阶段性低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直言。

  奥维咨询数据称,目前3D电视、智能电视渗透率分别达32%、20%,将是今年彩电发力的两大方向。

  南都记者汪小星 实习生肖小珊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