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宝宝2012扎堆生 准妈妈如何用空调

龙宝宝2012扎堆生 准妈妈如何用空调
2012年02月16日 07:19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万维家电网

  龙被国人认为是祥瑞之物,一到龙年,龙宝宝便开始扎堆出生。公开数据显示,北京市2012年的新生儿出生率较之去年将增加5%。那么对于准妈妈而言,如何 为龙宝宝的出生做好准备工作呢?除了要吃的健康,当然生活的环境也要注意健康。据了解,由于冬季温度降低,很多家庭都开启了空调,但健康使用空调对准妈妈 来说也至关重要。今天,笔者就给大家带来了冬季健康使用空调时需要注意的点以及错误使用空调带来的危害,感兴趣的朋友不妨一起来看看吧。

  使用空调有哪些危害?

  1、空调系统的积尘和细菌,对孕妇和胎儿危害大

  卫生部的一份调查就显示出,在对60多个城市的空调系统的风管积尘量和积尘中细菌含量进行检测,有严重污染的空调风管占47.11%,中等污染占46.17% ,合格的仅占6.12%。这些家电积尘极易孳生霉菌,生长螨虫。

  轻则使人头痛头晕、浑身乏力,引起人体过敏反应,感染鼻炎、咽喉炎等呼吸道疾病,重则感到胸闷,出现死婴,畸形儿,引起母体死亡。

  2、夏天室内外温度差别比较大,孕妇很容易患“热伤风”,症状就像感冒,也会流鼻涕、鼻塞、发烧、头痛等。

  孕妇使用空调注意事项

  1、及时清洗空调水箱等死角防细菌和病毒,尤其是长时间不开机前要清洁。

  2、孕妇在空调房呆着,一定要注意避免过凉导致感冒,将空调的温度定在24至28度,室内感觉微凉就可以了,切忌温度太低,和室外温差太大。孕妇皮肤的毛孔比较疏松,容易受风,在空调房里,孕妇要避免自己的位子直吹到空调的冷风。

  如果在这种空调室温下孕妇感到凉,可适当增添衣服;如果孕妇觉得热,可在室内装一个风扇,加快空气流通,以增加凉意。不过孕妇要记住,即使天气再热,空调室温也不宜调到24℃以下。

  3、孕妇使用空调,要经常开窗换气,以确保室内外空气的对流交换。一般开机1~3小时后关机,然后打开窗户将室内空气排出,使室外新鲜空气进入。

  4、孕妇皮肤的毛孔比较疏松,容易受风,在空调房里,孕妇要避免自己的位子直吹到空调的冷风。

  5、关空调后不要马上走出空调房,等室温稍微回升,身体相对适应再走出房间。是从空调环境中外出,应当先在有阴凉的地方活动片刻,在身体适应后再到太阳光下活动;若长期在空调室内者,应该到户外活动,多喝开水,加速体内新陈代谢。

  6、从空调房到室外(办公室、空调车),可以捏着鼻子走出去(屏住呼吸大概5秒钟),让皮肤先适应室外的温度,这样可以减少感冒的可能。

  7、应经常保持皮肤的清洁卫生,这是由于经常出入空调环境、冷热突变,皮肤附着的细菌容易在汗腺或皮脂腺内阻塞,引起感染化脓,故应常常洗澡,以保持皮肤清洁。

  8、晚间使用空调时最好穿一件薄的棉长袖上衣。

  冬天如何用空调最健康?

  从人体舒适角度来说,在冬季室内环境中,如果将室内温度控制在15摄氏度至18摄氏度之间,人就感觉舒适了。因为在冬季,人们穿的衣服本来就多,如果室内温度高于18摄氏度,便会感觉有点热,反而不舒服。所以空调温度不宜打得太高。

  从保健的角度看,冬季使用空调时,至少要注意两个问题。

  首先,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最好保持室内比室外高8摄氏度。如果室内外温差过大,人在骤冷骤热的环境下,容易伤风感冒。对于老人和患高血压的人而言,室内 外温差更不能过大。因为室内温度过高,人体血管舒张,而这时要是突然到了室外,血管猛然收缩,会使老人和高血压病人的脑血液循环发生障碍,极易诱发中风。

  其次,开空调时必须紧闭门窗,时间长了会导致室内缺氧,细菌、病毒也会趁机大量积累,因此,空调每次开2个多小时就应该停下来,并开窗通气。

  不同人群用空调有禁忌?

  白领上班一族

  注意事项:上班一族的白领朋友长期的在空调房内办公,如果不注意保养,很容易出现上面所说的情况,而为了让我们更加的健康工作,在上班期间应注意保暖,同时多加强室外活动,加强身体锻炼,这样才能度过健康的夏天。

  老人

  加油老人的话,使用空调最大的禁忌就是温度太低,如果温度太低的话,老人在使用过程中很容易不舒服,并且室内外温差过大也让老人的身体一时无法承受,上面所说的头晕等情况就会发生。

  孩童

  加油小孩的用户也要和老人的使用注意一样,不能温度过低,并且使用时注意室内健康通风,并且加强孩子的室外活动。

  孕妇

  对于孕妇来说,在使用空调时一定要防止正对着人体吹风,并且过冷的温度也不适合孕妇,因为这时如果孕妇感冒的话将会是一件很棘手的问题,所以自孕妇使用空调的过程中一定要遵循健康、温度适宜,多户外、健康的原则。

妈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