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鲜有门道 冰箱内食物该如何分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6日 05:22  中关村在线微博

  作者:中关村在线 王腾蛟

  [中关村在线家电频道]前两天,有朋友问过笔者这样一个问题:“冰箱食物存放怎样分类?感觉冰箱里面总是有味道,而且摆放的比较乱,有些食物放到冻室后冻冰了,食物虽然还能吃但是味道不好,放到冷藏室又担心保质问题,到底该怎么办?”

  其实,冰箱就如同家里的衣柜、收纳柜,同样需要将购买回来的食物依据特性分类放好,并且需要摆对位置,这样才能更整洁,使用起来也更方便。冰箱内部的基本构造大致上可以从温度的不同,一般划分为冷藏室、变温室、冷冻室等几部分,当然不同的冰箱还可能会有不同的储藏室,因此我们就需要了解冰箱构造,彻底了解冰箱各区的温度,再给予最佳适得其所的处理,才能避免食物放错位置。


保鲜有门道冰箱内食物该如何分类

  接下来,笔者就以一般的三开门冰箱为例,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些冰箱内的食物应该怎样分类保存。

  ●冷藏室:新鲜食物

  冷藏室的温度一般在0~10℃之间,湿度也相对较高,所以一般短期内需要食用的食物放在冷藏室比较合适,比如新鲜的水果或蔬菜,或者一些牛奶、调料、熟食等。

  ●变温室:肉类软冷冻

  变温室温度一般在10℃~-12℃之间,有些具有宽幅智能变温功能的冰箱基本上可以实现全温变温,用户可在冷藏、0℃保鲜、软冻温区、深度冷冻之间设定。比如设定在-7℃,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软冷冻,就比较适合存储随时准备食用的鱼、肉,这种状态下的肉类一般不用化冻,而且口感也很不错。而当设定在0℃保鲜时,则可以保存一些药材或化妆品之类的贵重物品。

  ●冷冻室:需要长期保存的食物

  温度平均在-18℃以下,冷度足以将食物冷冻、制冰急冻,因此,像海鲜贝类、肉类、不常立刻吃的食物,都可以放在这里,好快速结冻封住水分。当然,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用途就是存放一些冰淇淋之类的食物,不用担心温度太高导致冰淇淋变形或化掉。

    牢记四点 食物持久保鲜不愁

  将购买来的食物分完类后,并不是就万事大吉了,在具体保存时,还是有一些事项是需要注意的。毕竟不同的食物虽然适宜的温度大致相同,但总有些特性需要我们注意,例如叶菜容易腐烂、罐头容易串味等,这就要求我们在实际操作时必须够细心,这样才能保证食物的长久保鲜。

  ●保存叶菜类,需要双层吸湿


保鲜有门道冰箱内食物该如何分类
叶类食物需要注意吸湿

  叶菜类青菜买来时先不要洗,只需要将外层烂掉部位处理掉,然后用报纸、白纸包覆后,再装入塑胶袋内,因为纸类可以吸走青菜本身的湿气,塑胶袋则能隔绝外部的水气,双层保护让营养流失的速度减缓。

  ●罐头开封后,换瓶装防变味

保鲜有门道冰箱内食物该如何分类
罐头开封后要注意密封,防止串味或变质

  铁制罐头一旦开封了,就应该更换器皿,避免食物氧化变质;酱料、豆瓣(微博)酱开封后也需放入冰箱冷藏,采用玻璃保鲜盒是不错的安全选择。

  ●标注日期,控管食物一目了然

  为了怕忘记买了哪些东西放入冰箱中,可将原先外包装留下,或是剪下品名、保存日期等局部袋面,一起放入密封袋或贴在外部,能轻松控管食物。

  ●自制冰箱食物清单,相同食材不购买

保鲜有门道冰箱内食物该如何分类
自制冰箱食物清单,冰箱内食物一目了然

  自制清单,减少经常开关冰箱的次数,减少电力浪费,将冰箱里的食物记录下来贴在冰箱上,采买前先扫描一遍,不重复购买相同食材。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