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万细菌聚集地!你家的空调哪最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5日 08:19  万维家电网微博

  在空调使用方面,经常有网友会问,经常让我们清洗的滤网是不是空调部件中最脏的地方呢?其实不然,看完下面的介绍,你就明白。上海复旦(微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 一项调查显示,家用空调过滤网后面的散热片才是最大的细菌污染源,细菌检出最高可达91259个/cm2,其中霉菌超标率高达84%。

  为什么散热片会成为病菌滋生的场所?

  暖风空调的散热片处温度和湿度适宜,加上冬季室内通风少,所以容易成为病菌生长的温床。

百万细菌聚集地!

  空调里滋生的霉菌可能通过空气传播,侵犯人的皮肤、呼吸系统等,而大肠杆菌、金色葡萄球菌等则可能引起腹泻等消化道疾病。所以,专家建议冬天用暖风空调之 前,用空调专用清洗剂对过滤网和散热片进行消毒,使用过程中,最好每隔一个月消毒一次。当停止使用暖风空调时,还要再消毒一次,这样就能较好地防止其滋生 病菌污染室内空气了。

百万细菌聚集地!

  除了进行彻底的消毒,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也很重要。冬季虽然室外气温低,每天还是要进行两次通风换气。比较好的通风时段是上午9点到11点,以及下午2点 到4点,一天中这两个时间段室外温度最高,所以不会让人感到太冷,同时还可以避开油烟多的做饭高峰期。单向朝外的房间通风的时间每次不低于20分钟,有对 流风的房间通风10分钟即可。

  你家的空调哪最脏?

  很多人清洗空调,以为只要把空调过滤网罩洗一下就行了。专家近日提醒,其实,空调散热片才是污染的“罪魁祸首”,需要定期进行清洁消毒。

  日前,由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主办的“清除家居健康隐患”系列科普教育活动来到南京。活动现场公布的一项针对京沪深居民家用空调的调查显 示,88%的空调散热片细菌总数超标,检出细菌最高达每厘米9万个,平均数亦达到每厘米3866个,超过标准近40倍。主要藏匿菌种有霉菌、金黄色葡萄球 菌、蜡样芽孢杆菌等。

百万细菌聚集地!

  专家指出,市民清洗空调时,一般只拆卸清洗过滤网罩,很少顾及散热片,这样的清洁其实没起到多大作用。空调散热片不可拆卸,靠湿布擦拭、刷子刷 等手段不太容易清洗干净。最好在清洗完滤网后,使用空调消毒剂对散热片进行清洁。家用挂壁式空调散热片通常隐藏在过滤网下,柜式机散热片则大部分在出风口 挡板后。

 

  专家,人们普遍认为,过敏性鼻炎在春、秋季节比较多发,但是现在,由于空调的普及,夏季也有不少人患上过敏性鼻炎和急性鼻炎。久置不用的空调, 会使过敏源大量积蓄,空调吹出的风可能使过滤网上的灰尘和其他室内过敏原搅动起来,人吸入这些过敏原后,更易引起过敏性鼻炎的发作。另外,空调机内部的温 度、湿度都相对适宜滋生很多霉菌,在封闭的房间打开空调,霉菌就随风吹散出来,进入人体的鼻腔,使鼻黏膜对细菌的抵抗力下降,引发急性鼻窦炎。

  专家建议,市民在使用空调之前,一定要做好清洁工作,对空调外壳、过滤网、风管和散热片都要清洗,并要学会科学的清洁方法,清理室内污染源。尤其是家有考生的父母,更要注意这些细节,否者一旦引发过敏性鼻炎,势必影响考试发挥。

 

  问:空调室内机应该如何清洁保养?

  答:第一步:清洁面板及导风板。正确的方法是拔下电源插头,用软布蘸上温水或中性清洁剂轻轻擦拭面板及导风板或是直接拆卸面板用软布擦洗,然后用干的软布擦干。切勿用硬毛刷、开水、溶剂油等用力擦洗,以免损坏面板的涂层,使塑料加速老化。

  第二步:清洁过滤网。及时清洗过滤网,按说明书要求首先取下过滤网,用吸尘器去除尘埃。尘埃太多的话,用软刷蘸中性清洁剂刷洗;然后用清水漂洗干净,再用软布擦干或在阴凉处晾干,最后重新装上过滤网。

百万细菌聚集地!

  第三步:可用吸尘器或专用清洁喷剂清洁蒸发器。

  问:空调室外机应该如何清洁保养?

  答:第一步:拔下电源插头,清洁机壳和底盘。方法同清洁室内机面板。

  第二步:清洗机内,主要是清洗换热器上的脏物。如果脏物将换热器风路堵塞,会影响热交换,造成制冷制热效果下降;严重的还会烧坏压缩机,所以对它的清洗尤为重要。清洗时,用吸尘器或长毛软刷,按散热翅片顺向轻刷,除去附着的埃尘和脏物。

  第三步:整理工作。检查机架螺丝,如有松动应拧紧加固,发现机架锈蚀严重,应马上更换;对倒塌的换热翅片,用镊子钳仔细修整。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