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电企业四处招人酝酿扩张 寒冬论或被夸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5日 01:1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发自佛山 中山

  正在排队等待上市的奥马电器(微博)一开年就把招聘台从老远的中山搬到了佛山汽车站。因为冰箱产能的扩张,公司需要几千名工人补充才能满足生产,奥马电器为此全面撒网,四处招人。同时,格兰仕、海信科龙以及美芝等企业早已在此设好招聘台,加入争夺工人的行列。

  虽然企业正在极力招工,但白电“寒冬论”却悄然来袭。外界担心,在这个时候大规模招工、增加产能,将面临较大的市场风险。不过,也有分析指出,家电业的严峻形势或被过分夸大。

  多家企业四处招人

  “2000~3000元/每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奥马的招聘简章上,特意用加粗的黑体字把工资凸显出来,并表示正月十五前入职的工人将获得500元的奖励。除了直接的现金诱惑,奥马还在宣传单上列出了诸如工龄奖、高温补贴、内部选拔、五险一金等福利。

  除了在车站等人流量多的地方设立招聘台,奥马的招聘宣传单还出现在各招聘会、招聘网站,以及自己的官网。奥马还有意寻找各类院校的大量“生力军”,称“欢迎各类院校到我司参观指导”。

  与奥马电器相对,一眼望去便是 “广东格兰仕集团2012年大量招聘普工”的大标语。除了在汽车站,格兰仕的招聘台还出现在厂区大门外、人流大的街道等地方。

  2月10日,格兰仕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从农历初六开始,格兰仕便进入忙碌的招聘季,目前中山厂区已经招聘了5000余名工人,佛山厂区则达4000多人,基本已经招齐。格兰仕副总裁陆骥烈告诉记者,随着珠三角整个劳动力的趋紧,招工已经成为企业一个很重要的日常工作。

  在佛山等地,除了格兰仕、奥马等企业外,海信科龙以及上游的压缩机制造企业美芝也在招聘员工。

  外企入冬提供机会?

  奥马电器总经理吴世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奥马的具体招工数据他不是很清楚,但起码要好几千人。

  奥马新扩张的产能,将成为其用工的重要地方。吴世庆表示,产能为100万台的五分厂将在今年上半年投产。无疑,这需要大量劳动力。另外,其他分厂因过年而流失的工人也需要补充。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奥马冰箱拥有450万台产能规模,如果今年五分厂的100万台投产,那么产能将扩大超过20%。

  虽然家电企业忙于招人,但整个家电市场需求却持续低迷。家电调研公司中怡康的统计显示,国内冰箱市场增速趋缓,去年1~10月实现零售额782亿元,同比仅增1.3%。

  国内增速缓慢,国外市场同样不容乐观。产业在线的出口数据显示,去年第一和第二季度冰箱冷柜出口数量分别为736.14万台和1007.34万台,增速是9.2%和8.8%,到了第三和第四季度,增速只剩下2.2%和2.6%。其中,第四季度的出口量为680.89万台,比2010年的663.65万台仅仅增加了17万台。

  去年全年冰箱冷柜出口的绝对增量也只有178万台。如今奥马一家就要新增100万台产能,压力显而易见。除了冰箱外,中怡康的数据显示,去年前10个月,洗衣机零售量同比增长也只有6.6%,空调第三季度甚至出现负增长。

  不过吴世庆表示,公司的增长没问题。“我们一直感觉订单不是太大的问题。可能别人压力比较大,我们在这方面没有太大压力。”

  格兰仕副总裁陆骥烈则称,公司招工的人数,都是按需求进行的。每个行业的增速都跟宏观经济是密切相关,但是增速的下降并不等于不增长,特别对于一些发展中企业,在今年复杂的经济环境中,还是要发展。家电行业形势也并不像外界理解的那样糟糕。

  家电观察人士刘步尘表示,如果从全球家电产业的角度来看,相对欧美、日本等企业的普遍巨亏,中国企业普遍表现要好。同时,中国的经济还将保持较快增长,为中国企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发展环境。

  去年以来,飞利浦、松下、索尼、夏普等均曝出亏损,如果说国外家电企业早已步入“冬天”,那么中国家电企业或许才进入“秋天”。分析人士认为,国外企业的不佳表现,或许还能给中国企业一些机会。

  刘步尘认为,从国际市场看,现在欧洲基本退出了冰箱的生产,基本都是中国企业在代工。同时,国内这些企业成本控制能力强,在接国外订单时,运营成本会较低。

  目前,部分中国家电企业触角已伸至埃及、巴西、阿根廷、印度等市场。不过,相比此前的高增长,中国家电企业无疑进入一个瓶颈期。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