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湿器使用需要注意 定期清洁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3日 05:55  中关村在线微博

  作者:陈晓珑

  冬天和春天都是比较干燥的季节,北方不少市民因为家里供热比较好,早晨起来常有口干舌燥等不适感觉。为了让家中湿润一些,很多人购买了加湿器。据一家大型商场经销品牌加湿器的舒小姐介绍,加湿器在使用和保养上很有说道儿。


加湿器使用需要注意定期清洁很重要
亚都SC-1020加湿器

  ◎加湿器要“喝”纯净水 

  舒小姐介绍说,现在市场上的加湿器主要有超声波和纯净型两种,其中超声波雾化的加湿器买的人最多。“很多人往加湿器里直接添加自来水,这是不对的。”舒小姐说,超声波加湿器最喜欢的是纯净水或凉白开。因为自来水中钙、镁离子含量高,加上水中有一些净水剂,这些成分与水雾一起喷出时,会在一些物体表面形成“白粉”状的水垢,如不及时清洗还会损坏雾化片等元件。

  而白开水因加热后杀死了水中的细菌,加上放置一段时间后,会让水中的白碱等杂质沉淀,加湿器喜欢这样的凉白开。

  加湿器中的水最好一天一换,如不及时换水,水质就会发生变化,滋生细菌,这些细菌会随喷雾一起释放到空气中,在家中埋下健康隐患。

  ◎加湿器需每周“洗澡”   

  有加湿器的家庭可能都有这样的情形,加湿器买回来后,就一直让它工作,从不清洗。舒小姐说,加湿器一定要及时清洗,如果长时间不清洗,灰尘、细菌、水垢就会日益增多,不但影响加湿器的使用效果,还极易滋生细菌。

  加湿器最好一周清洗一次,清洗时可以使用专用的清洁剂,也可以滴一些醋精,用软抹布擦拭外表及水槽,不能用钢丝球或是硬物刮洗,否则会损坏加湿器。

  ◎加湿器爱“站”在1米高处  

  舒小姐说,为了达到好的加湿效果,加湿器最好放在1米高的桌子或凳子等稳固的地方。因为室内的热气都在上方,把加湿器放高些,有利于扩大水雾的喷洒范围,达到加湿效果。晚上加湿器可以直接放在卧室内。

  超声波加湿器最好不要放在地面上,因为喷雾向下走,长时间喷雾下来的水汽会损伤地板和附近家具。加湿器也不要放在插排及电脑、电视机附近,以防喷出的水雾造成家用电器跑电情况,产生危险。

  ZOL观点:现在越来越多的网友都比较注重生活质量,加湿器作为一种非常方便的生活小家电更是成为办公室一族的最爱。不少网友的加湿器自从买来后就没有清洁过,直接灌注自来水使用,这样的使用对于自身健康来说并不是很好,也不利于加湿器的使用寿命。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