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无处不在 家电操作禁忌独家揭秘

危险无处不在 家电操作禁忌独家揭秘
2012年02月09日 07:04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家电在我们的生活中可以说无处不在,它也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关注时事新闻的朋友一定不难发现,这因为家电而带来的危险也是屡见不鲜,空调、电视着火、燃气灶爆炸那都让我们闻之变色。

  其实,有时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的错误操作,也会给我们的安全使用埋下隐患,造成以后的危险发生。所以在使用家中的电视、空调、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等众多大家电时,我们一定要注意安全使用法则,避免一些使用时的错误认识。

  今天,笔者就给大家带来了日常生活中,安装家电或是使用家电时的一些安全禁忌。感兴趣的朋友不妨一起来看看吧。

  电视:谨慎小心为上策

  将平板电视挂在墙上现如今已经成为了广大消费者的首选,因为这样可以很好的节约空间。但是在壁挂电视安装的过程中有许多需要注意的事项,接下来笔者就将安装壁挂电视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介绍给大家,希望大家千万不要错过。

  1、在安装面上准确定位平板电视机的安装位置,必须保证定位精度,固定好安装面挂架部分。

  2、一般的平板电视,散热栅格通常设计在背面或者侧背面,因此电视背面和上下左右四侧都需要一个通风散热的空间,壁挂电视与墙面之间至少保持15公分左右的距离

  3、由于电视的各种接口基本上都安排在背面,各种数据线不能抵住墙面过分弯折,否则很容易折损。

  4、安装过程需小心谨慎,搬动整机时应要轻拿轻放,并应准备铺垫物,防止划伤显示屏。

  5、按照挂架安装说明书的要求,按步骤进行安装

  6、显示屏如果与音箱、安装支架有连接件,要注意区分左右及正反。

  7、若需连接音箱线时,应注意音箱连接线的正负极性,防止左右声道声音反相。

  8、显示屏挂起后,需用水平尺测量,调节挂架螺钉使显示屏完全处于水平位置,平板电视机安装的整机位置平移误差应小于1cm,左右倾斜度误差小于1度。

  空调:杜绝危险隐患

  家电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接触最为频繁的电器,但是使用不当造成的火灾等危害也是屡见不鲜。据了解,在使用家电过程中,最大的安全隐患就是用电问题,很多朋友因为缺乏常识而导致危险发生。今天,笔者就给到大家带来了空调安全使用的注意法则。

  一、空调的供电应有专用线,在专用线路中应设有断路器或空气开关。供电导线、保险丝都应符合有关规定,不能随意更改。

  二、为防止绝缘破损造成漏电危险,如有条件,可设置漏电保护器,其动作电流为15-30毫安,切断时间应不大于0.1秒。

  三、空调器的开机、停机都要使用开关,不要用直接插拔电源插头来开、停空调器。这样一来造成空调控制系统会损坏,二来在插拔时会在插头和插座之间拉电弧,造成人身安全事故。而且长期在待机中,不仅消耗了一定的电量,还会在雷雨天容易遭雷击。

  四、所有电器插头都要插紧,不能松动。否则会造成接触不良,损坏空调器。

  五、住处电表容量不够,一定要先行增容,切莫抱着侥幸心理,以免因线路不堪负荷而发生火灾。

  六、应认真阅读使用说明书,按规定操作,切莫胡乱按揿遥控器。

  七、老式空调器停机后不可在3分钟内重新开机,否则容易烧坏压缩机。新式空调安有防止3分钟内重新开机的电路,即使在3分钟内重开机,压缩机也不工作。

  八、一旦出现异常声响,应立刻关机、切断电源,并请厂家特约维修点或办事处技术人员到场检修。

  九、空调器在运转时,切勿对着它喷杀虫剂或挥发性液体,以免漏电酿成火灾。

  十、电源电压超过了工作额定电压240V以上时,最好停用空调器,以保安全。使用空调器时,若发现电源电压过低,应马上断电停止使用。容易损坏压缩机。

  冰箱:健康不能马虎

  冰箱家家都有,人人会用,但是有些注意事项却未必人人都知道。专家提醒消费者,冰箱买到家后一定要注意使用常识,不然会严重的影响冰箱的寿命。

  贮藏和冷冻食物六大禁忌揭秘:

  1。热的食物绝对不能放入运转着的电冰箱内。

  2。存放食物不宜过满、过紧,要留有空隙,以利冷空气对流,减轻机组负荷,延长使用寿命,节省电量。

  3。食物不可生熟混放在一起,以保持卫生。按食物存放时间、温度要求,合理利用箱内空间,不要把食物直接放在蒸发器表面上,要放在器皿里,以免冻结在蒸发器上,不便取出。

  4。鲜鱼、肉等食品不可以不作处理就放进冰箱。鲜鱼、肉要用塑料袋封装,在冷冻室贮藏。蔬菜、水果要把外表面水分擦干,放入箱内最下面,以零上温度贮藏为宜。

  5。不能把瓶装液体饮料放进冷冻室内,以免冻裂包装瓶。应放在冷藏箱内或门档上,以4℃左右温度贮藏为最好。

  6。存贮食物的电冰箱不宜同时储藏化学药品。

  洗衣机:远离错误观念

  家中洗衣机的使用率频繁上升,今天笔者就来给大家说说秋冬使用洗衣机的禁忌,避免洗衣机成为家中皮肤病的病源。

  禁忌一:洗涤剂有残留

  很多人喜欢洗衣粉和洗涤剂的芳香味道,所以在漂洗时就简单了事,不将全部的洗涤剂彻底清洗干净。洗涤剂有刺激性,会对皮肤产生刺激,易感染炎症;二来,衣物长期清洗不干净,容易造成洗涤剂腐蚀衣物,会损伤衣物。

  禁忌二:衣物消毒不正确

  很多家庭习惯用消毒液洗衣服,认为这样一来比较卫生,二来可以起到消毒杀菌的作用,所以往往在洗衣服的时候将其于洗衣粉一同倒入,其实这样做是非常不正确的。这样一来,消毒液中的成分会跟洗衣粉相互作用,对人体皮肤非常有害。

  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先用消毒液浸泡待洗衣物,漂洗过后再用洗衣粉按照正常步骤洗涤衣物。

  禁忌三:内衣外衣一起洗

  很多家庭习惯把所有换下的衣物集中放进洗衣机里一起洗,在洗衣机搅拌、摩擦的过程里,衣物上的细菌、颜色、脱落的纤维,不可避免地相互污染。

  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内外衣分开洗,内衣最好用手洗。

  禁忌四:开水溶解洗衣粉

  有些人觉得洗衣粉不易溶于热水,于是常常会用开水开溶洗衣粉,其实这样并不会将洗衣粉完全溶解开,并且热水会破坏洗衣粉中酶的活性,造成洗不干净。

  正确的做法是用30-40℃的开水将洗衣粉溶解,使洗衣粉中酶的活性发挥到最强。

  燃气灶:杜绝隐性危险

  据专家介绍,用户在使用过程中难免会划伤、磕坏、腐蚀玻璃表面,使钢化玻璃面板耐高温、耐压力的性能大减,从而埋下安全隐患。为此,万维家电网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使用钢化玻璃面板的燃气灶要注意以下方面:

  1、不用酸、碱清洁剂或铁刨等硬质物品擦洗,随时将溅落在灶面上的盐、醋、酱油、水擦净;

  2、定期清洁火孔,去除杂质和积碳,防止回火和黄焰;

  3、定期请燃气公司的专业人员对燃气灶、胶管等的气密性进行检查,减少安全隐患。 

  热水器:防止意外情况

  为更好防止意外情况发生我们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电水热水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品牌服务选择 消费者必须考查电热水器的品牌和售后服务水平名牌产品-般质量较好,售后服务也好,而且可以享受到上门安装、免费移机等一系列服务。

  2、使用前切断电源 虽然电热水器设有断电保护装置,但为了安全起见,使用前最好先将电源切断(即拔下插头),以防触电引起人身伤害。

  3、看内胆的材质 内胆是每一个电热水器产品的最核心部件,如果质量不合格,可能会因锈蚀或结垢造成穿孔,导致漏水、漏电,或者因内胆材质承压不够造成爆裂。

  4、镁棒最好及时换 镁棒属消耗品,养护不及时容易造成热水器产品漏电现象。

  5、定期检查及清理 电热水器一定要经常检查及清理,因为水中或多或少都有杂质,加热体部分使用一段时间后,很容易被水中的碱性物质腐蚀,也会造成热水器的漏电。

  一旦家中发生燃气泄漏或着火应该怎么办?

  一旦家中发生燃气泄漏或着火,应立即关闭室内燃气阀门。失火时对楼道燃气阀门应关小减压,不能猛然切断以免引起回火爆炸,应在熄火后再关闭楼道阀门。同时打开门窗通风,严禁开合任何电器开关。

洗衣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