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调搭车云概念恐将曲高和寡:或成造势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9日 01:24  北京商报微博

  商报讯 (记者 孙聪颖) 继云手机、云电视之后,云家族成员首次增加了白电产品。昨日,国内空调企业志高推出了搭载云计算平台的变频空调。此举使空调产品IT化,尽管长远的产业意义被业内认可,但短期内恐将只是企业的造势工具,面临曲高和寡的难题。

  志高方面介绍,这款产品在空调主机内植入了云端资源,可通过云平台操控。“消费者只要在PC、手机上登录云平台就可以开关空调,自定义空调的运行模式,还可以在线升级、更新空调的基本功能。厂家也可以通过云平台进行远程维修。”志高空调董事长郑祖义认为,云空调的出现,融合空调资源和IT技术,未来空调厂商和IT厂商之间的合作关系也将加强。郑祖义介绍,志高云空调3月份将在全国范围内铺货,产品售价将比普通空调高,但其并未透露具体价格,主要定位高端市场。

  在奥维咨询研究院院长张彦斌看来,云空调的出现意味着空调产业将由普通定频、直流变频进入第三个发展阶段。同时,白电产品涉云,也顺应了智能家居产业化的大背景。

  但实际上,空调搭车云概念的一个更为实际的意义在于改变空调行业利润趋薄的局面。去年上半年,空调的主要原材料铜、塑料等价格一直处于高位,加之物流和人力成本不断上涨,利润丰厚的空调行业变得大不如前。一位空调企业的销售总监向记者透露,2010年之前空调利润高达30%,但到2011年下半年就降至15%了。在这样的背景下,高端产品纷纷问世,譬如海信的全净化空调、志高的抑菌铜空调等。有行业人士告诉记者,普通产品尽管销量大,但利润微乎其微。为了维持市场占有率,有的产品甚至赔本卖。为了提高利润率,厂商不断推陈出新,设计价位更高的高端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云产品尚处于起步阶段。去年创维(微博)、康佳、长虹等国内企业纷纷涉足云电视市场,将云电视视为其2011年以及2012年提振业绩的主力产品,然而云电视市场却没有想象的那样乐观。行业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底,有25%的消费者知道云电视产品,但市场渗透率不到10%。有卖场的促销人员向记者介绍,尽管有不少年轻的消费者对产品产生兴趣,问询人数也不少,但真正出手的并不多。

  家电分析师梁振鹏认为,以内容取胜的电视在云功能的推广上尚且面临市场难题,何况空调这样的机械制造产品。另外,消费品价格居高不下,居民的购买力被挤压,空调产品的改善性需求势必受影响。在他看来,云空调与物联网家电很类似,短期内,仍然只是能为企业造势的产品,无法获得市场广泛认可。“这样的产品的普及需要行业合力。”梁振鹏说。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