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普索尼松下家电齐巨亏 日系金字招牌风光不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8日 01:08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索尼、松下、夏普、日立、东芝(微博),这些赫赫有名的“日本制造”大牌,却在近期屡遭“寒流”,经营不善,业绩惨淡。夏普出现了百年一遇的巨亏,松下亏损也创出全日本新高,索尼已连续四年亏损。

  国际金融危机、日元持续升值、“3·11”大地震、他国家电企业强有力的竞争,让曾经享誉全球的家电业“日本制造”遭受“重创”。在三星(微博)、苹果等创新企业的冲击下,曾经辉煌无敌的“日本制造”会不会离我们越来越远?

  日系金字招牌风光不再

  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日系家电巨头齐陷巨亏泥潭。财报显示,2011财年,全球液晶显示器龙头夏普预计净亏损38亿美元,创下夏普百年最大年度亏损;曾独霸家电业的索尼预计亏损29亿美元,已是连续第四年亏损;而另一巨头松下净亏损预计将扩大到102亿美元,不仅将创松下年度亏损纪录,也将创下日本制造业企业年度亏损新高。

  东芝、日立等其他知名品牌,日子也并不好过,不是大幅亏损就是赢利急剧下降,尤其在显示面板、电视机等利润丰厚的王牌领域,日本大牌的亏损尤为惊人。

  分析人士指出,电视机业务困境成为导致三大家电巨头巨额亏损的“阿喀琉斯之踵”。去年“3·11”大地震、泰国洪水等“天灾”导致部分家电生产的中断,增加了企业物流配送和经营管理成本,从而打压了家电企业的部分业绩。

  此外,2011年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全球股市下跌导致日本出口市场需求下降,日元的持续升值、愈演愈烈的欧债危机让海外市场进一步“缩水”,而海外市场恰恰是日系家电巨头的“生命线”。

  夏普的彩电业务有2/3依赖于海外市场,金融危机导致液晶电视需求疲软,使得液晶面板供过于求,液晶面板价格大幅下滑,而液晶电视和液晶面板的销售收入占到夏普总收入的60%左右,夏普因而遭受巨额亏损。索尼和松下也十分倚重出口市场,全球彩电及面板需求疲软同样使索尼和松下承受巨大的压力。

  在海外市场,日系家电巨头越来越难与成本较低的韩国三星、LG以及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同行竞争。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永分析,十几年前,日本家电企业领跑世界,但随着技术扩散,中国和韩国家电企业的逐步崛起,在优质低价的攻势下,日系企业的优势越来越不明显。另外,“国人也越来越信赖中国的自主品牌,日系品牌的吸引力逐步减弱。”

  在当今世界的创新浪潮中,创新力仍显不足是夏普、索尼和松下等家电巨头的通病。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微博)认为,日本家电企业在技术方面进步不大,尤其是业务份额较大的电视业务。

  一位业内人士也指出:“整个日本的电子企业都面临类似的问题,从电视到显示器,从平板电脑到智能手机,几乎每一个主要业务部门都未能持续创新,未能推出引领行业先锋的产品。”

  “日本制造”是否将远去

  调查公司Display Search的调查结果显示,2011年1月至9月间各品牌的平板电视在全球销售额中所占的市场份额分别为:韩国的三星电子独占鳌头,占22.8%;LG电子列第二位,占13.9%;日本的索尼及松下分列第三、第四位,分别占11.0%和8.2%,远不及韩国同行。

  沉默中是灭亡还是爆发?曾代表家电业最高水平的“日本制造”是否将要远去?

  实际上,在严峻的形势下,日系巨头纷纷“求变”寻“出路”。索尼在公布2011年第三财季报告的当天宣布换帅,任命平井一夫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平井一夫娴熟于PlayStation业务和网络娱乐业务,他将打造一支新经营团队,实施重塑电视业务、数码影像、智能手机和游戏业务四大经营战略改革。

  2011年11月1日,索尼把旗下电视业务割分成三个部门,分别负责LCD电视、外包和下一代电视机业务。在2011年年底,索尼将持有的液晶显示器合资企业S-LCD将近50%股份出售给合资方三星。但是,这依然没有扭转索尼电视连续八年亏损的颓势。

  松下总裁大坪文雄曾表示,2012财年松下有望实现V形恢复。对于“赤字大户”的电视部门,松下将把重点放在高附加值产品上。同时,他希望将松下改造成太阳能面板及车载电池等环保创新型产品的领先厂商。

  夏普近日宣布,将日本大阪堺市液晶屏幕工厂产能缩减50%,以减轻电视机销售低迷带来的库存压力。在2011年第四季度,夏普宣布进军“白电”市场。

  业内专家分析,在家电寒冬到来之际,本就不具备白电优势的夏普希望借白电挽回市场颓势有些“慌不择路”:即便进军高端市场,仍将受到西门子(微博)、三星、LG等众品牌的夹击而举步维艰。

  家电行业专家刘步尘表示,日系家电要崛起,首先是研发新产品和新技术。其次要放弃传统家电,转向新能源、电池、医疗器械等领域,才可能“柳暗花明”。(新华社)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