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东方2011年扭亏或落空:36亿元收益难入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00:5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文艺

  尽管京东方A(000725,收盘价1.81元)以极快的速度将获配的10亿吨煤炭资源卖了出去,但由此产生的36亿元收益能否全部计入2011年业绩还有困难。这意味着京东方A2011年由“主营亏损超30亿”到“股权转让收益36亿”的惊天大扭亏或将落空。

  考虑到京东方A2010年业绩已经亏损,若2011年实现不了扭亏,再度戴上“ST”帽子的命运也会随即来临。

  神速卖煤 收益36亿拟翻身

  2012年1月31日,京东方A发布了一条令人瞠目结舌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

  京东方A在2011年三季报中曾预测年度业绩亏损30亿~32亿元,与公司2010年亏损20.04亿元相比,亏损幅度扩大。该预告发布后,京东方A股价一路下行,沦为 “1元股”,至今仍是两市第一低价股。但1月31日,京东方A的业绩预告来了个惊天大逆转,称因为股权转让,公司初步判断将产生36亿元的收益,业绩修改为盈利3亿~5亿元。

  上述“股权转让”指京东方A去年卖出的鄂尔多斯市京东方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东方能源)80%股权,这家于2011年9月成立的新公司,并无任何业务,实为京东方A获配的10亿吨鄂尔多斯煤炭资源的开采平台。换言之,京东方A将鄂尔多斯政府配置给其的10亿吨煤炭资源股权卖出,获得36亿元收益以弥补2011年的主营亏损,从而实现账面扭亏。

  2011年扭亏,京东方A将逃过再度戴上“ST”帽子的命运。值得注意地是,本次股权转让的接受方昊华能源(601101,收盘价19.51元)和北京工业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京东方A一样,实际控制人都是北京市国资委,这或许解释了京东方A本次高达36亿元股权转让能够快速成交的原因。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采访发现,也许京东方A2011年业绩大逆转的如意算盘会落空,因为这36亿收益能否全部计入2011年业绩还存在不确定性。

  专家:不能一次性计入业绩

  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深会计专业人士林国齐对 《每日经济新闻》称,京东方A的10亿吨煤炭资源是政府给予的无偿配置,其获配时的公允价值应该视为“政府补助”,而不是投资收益。

  据了解,京东方A曾与鄂尔多斯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京东方A将在鄂尔多斯投资220亿元建设 “第5.5代AMOLED生产线”项目,根据当地政府的相关文件,鄂尔多斯按照每20亿元投资配置1亿吨煤炭资源的比例,给予京东方A10亿吨煤炭资源。

  某知名会计事务所高级审计师韩先生说:“首先我们应该确认10亿吨煤炭资源是政府补助,是与公司220亿投资项目相关的,按照相关会计准则,这部分补助不能一次性计入公司2011年的业绩,而应该算作递延收益,在220亿项目投资年限内进行分摊。”

  照此说法,京东方A本次股权出售获得的36亿元收益并不能全部用来弥补2011年的主营亏损,那么公司也就无法实现扭亏。事实上,京东方A对此也有顾虑,公司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有这样一句话:“股权转让项目收益最终能否计入2011年度以及最终计入金额须经公司审计机构完成2011年度审计后方可确定,存在不确定性”。

  记者希望进一步采访京东方A,但公司公关部发言人只表示,最终结果要等公司年报披露后才能确定。

  扭亏落空将再次戴帽

  盘面显示,京东方A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的当天,公司股价上涨了1.69%,但成交并不活跃。至今,京东方A仍是两市第一低价股,也是唯一一只“1元股”。

  若京东方A2011年业绩无法实现盈利,那么公司就出现了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亏损,又将戴上“ST”的帽子。在2007年,京东方A曾一度戴上ST帽子。

  华安证券分析师张兆伟称,京东方A的主营业务自2008年以来就没有盈利过,一直在亏损,2009年依靠各类政府补贴,才帮助公司渡过难关勉强盈利,且公司主营业务亏损额度每年都在扩大,所以,京东方A2012年主营扭亏的可能性不大。一旦戴上“ST”的帽子,要摘掉就更加困难了。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