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家电业增长乏力 新政接力或带来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1日 08:5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发自广州

  过去3年,中国家电业承载了太多高速增长的神话。家电下乡与以旧换新等政策,给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和农村市场开启锦上添花。然而,站在2012年的起点上,“花”已荼蘼,“锦”色不在。家电分析师梁振鹏说,2012年中国家电业增速有可能比2011年还要慢。

  2012年第一天,志高便迫不及待地在全国多个城市推出新品抑菌铜变频空调,比普通空调价格要高出600~800元。志高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兴浩(微博)表示,2012年不再追求量的扩张,而是努力提高产品附加值。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维系前两年高速增长的基因已经不再,继续简单地靠销量驱动已经拉不动日益庞大的企业身躯。

  家电调研公司中怡康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2011年前10个月,国内冰箱市场共实现零售额782亿元,同比仅增1.3%;洗衣机市场实现零售额466亿元,同比增长9.1%,但是零售量增长只有6.6%;空调下滑态势明显,前三季度,市场零售量增速分别为17.7%、9.2%、-14.8%。

  家电分析师梁振鹏说,2012年,无论是白色家电还是黑色家电,市场都不会有明显的改善。彩电市场由于平板电视对CRT电视的替代已经基本完成,很难再呈现比较快的增长势头;白色家电受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增长乏力。

  即将出台的家电扶持新政或许将给家电业带来希望。

  1月5日,全国商务工作会议表示,扩大居民消费成为2012年商务系统重点工作之一,会议要求总结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经验,及时研究制定替代接续政策。行业人士判断,对节能环保产品的扶持或许将成为接续政策的重点。

  创维(微博)集团新闻发言人李从想说,如果国家出台新的政策对节能环保产品进行补贴,这个补贴范围将会很广,能够推动家电市场的增长。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副理事长洪仕斌也表示,新政的开启对于行业肯定是一件好事。

  不过,广东一家知名企业表示,此前的扶持政策已经严重透支了市场,接下来消费者对消费缺乏信心,最终效果很难判断。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