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的副总裁岑江离职 董秘称国际业务不受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8日 01:4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发自广州

  1月17日晚,美的电器(000527,收盘价12.92元)公告称,公司副总裁岑江已经向董事会提交了辞职申请,岑江离职后不再担任公司其他任何职务。岑江2010年开始出任美的电器副总裁,为美的制冷集团国际事业部总裁,主要负责海外市场的拓展。而随着美的国际化步伐的提速,岑江的离任让外界担心,美的的全球扩张步伐会不会受到影响?

  国际业务持续拓展

  美的方面称,岑江是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所担任的公司副总裁职务的。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岑江担任国际事业部总裁期间,美的全球化战略步伐持续提速。

  美的最近一次的国际化布局是在印度。1月7日,美的电器公告称,拟投资扩展印度空调市场,并与开利公司达成协议,双方将在印度家用空调的生产与销售业务及美的部分轻型商用空调的生产与销售业务全部整合至一家公司,其中美的投资约2000万美元,占该公司60%股份。此前2011年11月15日,美的宣布收购开利拉美空调业务。交易完成后,开利拉美成为美的与开利的合资公司,作为美的在拉美等主要国家开展空调业务的平台。更早前的2010年10月,美的以5748万美元收购了埃及Miraco32.5%的股份,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美的由此将获得投资Miraco公司产品、品牌及市场的机会,从而拓展非洲市场。

  以印度合资公司成立为标志,美的在“金砖四国”新兴经济体的布局全面完成。美的国际化触及亚洲、拉美洲、非洲、欧洲等主要市场。

  全球化步伐不受影响

  美的电器的全球化扩张同“十二五”规划关系密切,美的集团要用5年时间实现销售收入2000亿元目标,拟“再造一个美的”,那么国际化自然成为美的快速增长的重要支撑。

  数据显示,2001年,整个美的集团海外销售额不到2亿美元,到了2009年,这一数字已经变为34亿美元。2010年,美的海外业务收入超过50亿美元。

  美的电器董事长方洪波曾对外表示,要实现2000亿元目标,肯定要在国际市场上有更好的表现,美的的产品已遍及全球,下一步就是要在全球范围走并购路线。

  那么,负责海外市场拓展的岑江离职后,美的的国际化推进会不会受到影响呢?昨日,美的电器董秘李飞德(微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美的全球化步伐稳步迈进,不会受到什么影响。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