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支招 如何让你家的空调更省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1日 07:34  万维家电网微博

  还有几天的时间就要到中国的传统新年---龙年春节了,相信不少的朋友都在忙活着置办各种年货,其实除了年货,给家居营造一个温暖舒适的环境也是必 不可少的,不过很多朋友都抱怨说冬季不敢开空调,怕费电,其实只要您主要一些空调使用上的小细节,就能起到恩道德节电效果,所以今天笔者就给大家讲解一下 冬季空调省电的小窍门。

  1.细心调节室温,制冷时定高1℃,制热时定低2℃,均可省电10%以上,而几乎感觉不到温度的差别。

专家支招

  2.定期清扫滤清器。灰尘会堵塞滤清器网眼,应半月左右清扫一次。

  3.尽量少开门窗,使用厚质、透光的窗帘可以减少房间内外热量交换,利于省电。

  4.勿挡住室外机的出风口。否则也会降低暖气效果,浪费电力。

  5.选择适宜出风角度。冷气流比空气重,易下沉,暖流则相反,所以制冷时出风口向上,制热时则向下,调温效率大大提高。<

  6.控制好开机和使用中的状态设定。开机时,设置高冷高热以最快速度达到控温目的。温度适宜时,改中、低风,减少能耗,降低噪音。

  如何让你家的空调更省电?

  1.频繁的开关空调

  因为空调启动时也需要室外机压缩机的启动,启动压缩机时需要很大的电流,而来回的开关也就意味着空调需要来回的进行开关启动,这也就间接的造成了空调高耗电的结果。

专家支招

  2.过低的室温

  空调耗电量的多少与很多原因都有关系,礼物设定的室温,室外时机温度等都直接的影响着空调的实际耗电,而过低或过高的温度设定不但会加大空调的耗电,也会在使用时增加空调的运转负担。

  3.长期的不清洗过滤网

  在长期使用后,空调的过滤网会积压很多的灰尘,这样在使用时,空调不但出风不健康,有异味,空调的制冷热速度也会下降,同时空调的耗电量也就增加。

  误区一 制冷剂一年一换

  在本次“家电热线”来电咨询中,消费者普遍问到同一个问题:“氟利昂是不是要一年一换?”维修专家指出,由于机器状况及使用条件不同,每台空调制冷剂的渗漏情况不一样,并没有统一的时间,很多空调用四五年都不用添加制冷剂,所谓“一年一换”并不科学。

  消费提醒氟利昂等制冷剂是空调制冷制热的必须介质。要不要添加制冷剂,不能想当然或偏信小广告,最好请专业人士上门检测空调器电流、系统内压 力、进风口与出风口的温差等指标。如果真的需要添制冷剂,正规维修都会先找漏点,因为在没找到漏点情况下,加了制冷剂也会很快漏光。

专家支招

  误区二 开开关关更省电

  消费提醒不要因为房间温度已达希望值,就经常开关空调;即便关机后重启空调,也要等3分钟。其实,使用空调省电好习惯不可少,比如室内暖时不妨调低几℃,制热时低2℃,可省电10%左右。另外,天晴时白天让阳光照进房间,晚上再拉上窗帘开空调,都能保暖节能。

  误区三 清洗只洗过滤网

  专家指出,除了几年一次的“大洗”最好请专业维修人士上门,平时清洗用户也能完成。过滤网需要经常清洗,一般2到3周清一次。抽出过滤网用干的 软毛刷灰,或用50℃以下的温水洗,干后装上。空调里的光触媒在用前也要在太阳下晒十来分钟。空调器的冷凝器和蒸发器盘管可用毛刷和吸尘器垂直清扫。

  消费提醒对灰尘较多的环境,过滤网不仅要常洗还要勤换,以免沾灰尘太多影响空调通风量。

  在油烟比较大的地方,空调需请专业人员来清洗。另外外机也须清洗。

  误区四 外机雨篷紧贴身

  消费提醒对于经常在太阳下暴晒的外机,的确需要加装雨篷,但雨篷太小会影响空调的热交换,用户最好根据说明书确定雨篷距离空调外机前后左右的距离。同时,冷天空调制热用得多,外机受压容易影响暖气通过,甚至会损坏内部重要元件。

  如何让你家的空调更省电?

  对于使用空调的朋友来说,空调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噪音”,我们一定不陌生,并且在长期使用以后,或多或少我们都会遇见这样的问题。

  那么空调开启后的“噪音”究竟是怎么产生,是什么样一个运作原理?今天,编辑就在下面的文章里为大家详细介绍。

  噪音是空调器的一个重要指标,它的大小反映出空调产品质量的高低。空调噪音来源于空调器运作时所发出的机械振支声和气流声。机械振动声包括了空调器内部各 组件工作时自身发出的噪声和组件之间相互影响发出的噪音,而由机内的组件本身精度不够或装配不良引起的过大噪音,不但会使人感到不适,而且还易使机件损 坏,影响空调寿命。

  气流声是指风扇叶片转动时,产生的空气涡流发出的声音,它与风扇电机的转速和排风量有关。要降低这种噪音,则需在保证风量足够的前提下,尽量降低风扇电机的转速。

  虽然噪音是判断空调器性能高低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是在选购时我们也不要过分追求低噪音。因为人体对低于一定值的噪音并不敏感,而达到低噪音所需的高技术含量会使空调器的价格不菲,购买这类空调有悖于我们购买高性价比空调的初衷。

  如何选? 

  购买时一定要注意铭牌上的噪音值,在制冷量、消耗功率相同的情况下,选用噪音低的空调。另外,由于空调器的高冷档、中冷档、低冷档及通风档的噪音各不相 同,而行业要求只考核高冷档噪音,因此我们在选购空调的时候应注意:如果室温已降至需要的温度或晚上室内热负荷低时,人们需要安静的环境,这时可将空调开 关旋至弱冷档,其噪音值比强冷档要降低4-6dB,所以在选购时,也要试运转弱冷时的噪音如何,是否满足要求。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