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使用不当影响产品寿命 冬季冰箱保养手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 01:39  太平洋电脑网

  【PConline 购机宝典】冰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生活家电,不过到了气候寒冷的冬季,冰箱的保鲜作用似乎就不那么明显了。不过在冬季我们也不能忽视了冰箱的保养工作,做一些必要的清扫或者调整可以使得冰箱的寿命更长,同时也保证了家人的健康。

  使用不当影响产品寿命冬季冰箱保养手册

  使用不当影响产品寿命 冬季冰箱保养手册

  冬季冰箱是否需要停用

  在冬季气温较低时,由于不再需要冰箱做太多的保鲜工作,所以会考虑停用冰箱,不过停用冰箱一段时间,反而有可能减少冰箱的使用寿命。

使用不当影响产品寿命冬季冰箱保养手册
食物在冰箱中的温度更为稳定

  这是因为在断电后,冰箱内胆的塑料在常温下更容易出现老化现象。此外,停机不用冰箱,温度升高后闲置不用的氟利昂,可能会出现直接腐蚀冰箱制冷管道的现象,如果出现内漏现象,想要修理就很麻烦了。

  而且,虽然室温较低,不过容易出现不稳定的情况,所以一般情况下,食物放进冰箱的保鲜效果要更加出色。

  而且冰箱在冬季的耗电量要比夏季要低得多,通常只需要三分之一的耗电量,所以笔者并不建议在冬天停用冰箱。

  停用冰箱的注意事项

  不过说了这么多,还是会有一些朋友会考虑停用冰箱,那么在停用时也请注意以下以下几点,这样至少可以将冰箱损坏的可能减少许多。

  首先在停用冰箱时,首先将冰箱的电源插头拔下来,然后把冰箱里的东西都取出来。把冰箱门打开,等待霜的融化,再用干净的抹布把电冰箱从里到外擦干净。

使用不当影响产品寿命冬季冰箱保养手册
搬运冰箱时要注意倾斜角度不能超过30度

  如果是有温控器的冰箱,则需要温控器调节置于“0”,使温控器内弹性起自然状态,延长其使用寿命。

  如果需要移动冰箱,则需要注意竖直并且平行移动,尽量避免倾斜超过30度。而且最好将冰箱放置在通风干燥的地方,同时避免阳光直晒。如果想防止冰箱落灰的话,可以用棉布或者桌布铺在冰箱顶部,定期清洗罩布即可。

  最后要注意,不要使用塑料袋等不透气材料覆盖冰箱,否则容易在冰箱内部积累潮气,造成内部零件生锈等情况。

  怎样给冰箱大扫除

  到了冬季,由于气温降低,使得食物保鲜变得不再那么急迫,而此时,就可以考虑来一次彻底的大扫除了。一般情况下,我们三个月就需要进行一次冰箱的清洁,而一年也至少需要一次彻底的清洁,也就是大扫除。

  1、在清扫中,我们可以先将食物及各种瓶瓶罐罐拿出来,放在一起聚拢,以保证食物的持续保鲜。

使用不当影响产品寿命冬季冰箱保养手册

  2、我们可以先将托盘、隔板、鸡蛋盒、组合柜等可拆卸部件都拆卸下来,然后用洗洁精等洗涤剂,用毛巾以温水进行擦拭。这样就可以将蔬菜汁液、汤汁以及其他可能滋生细菌的污渍去除。

  3、之后可以使用中性洗涤剂对冰箱的内舱进行清洁,如果污渍较难去除,那么可以考虑使用温水进行清洁。

  4、除了可拆卸部件与内舱外,门封条(气密垫)也需要进行清洁,通常情况下使用棉签沾取适量酒精溶液轻轻擦拭,污垢会自然脱落,同时也能起到杀菌的作用。

使用不当影响产品寿命冬季冰箱保养手册

  5、部分风冷冰箱底部有吸气口的设计,那么我们就需要对冰箱底部进行清洁,由于底部容易聚集灰尘,因此可以考虑使用吸尘器进行清洁。

  6、在解决以上问题后,我们还需要注意到插头的清洁,电源插头如果积灰,在湿度过高时就会引起火灾,所以需要将插头拔下,使用干布擦拭清洁。

  冰箱的日常使用注意事项

  除了冬季的保养之外,冰箱在日常使用中也需要有所注意,下面就列举一些需要注意的使用事项。

  一、首次运行需静置2小时

  冰箱首次送来时,需要静置2小时左右后才可以接通电源使用,避免油路故障,造成压缩机的损伤。

  二、环境温度不可过热。

  虽然冰箱有着一层隔热层,不过环境温度的变化仍然是对冰箱耗电起着最直接的影响。环境温度升高,就会使冰箱散热变慢,影响冰箱制冷系统的运作,箱内温度下降慢就会导致开机时间加长,耗电量增大。此外冰箱也应该距离四周墙壁10cm以上,以利于冰箱的散热,减少耗电与四周温度。

使用不当影响产品寿命冬季冰箱保养手册
冰箱最好放置在通风背阴处

  通过对比不同温度下冰箱的耗电量可知,当环境温度达到32℃时,耗电量是25℃时的两倍左右,而30℃的耗电量是25℃的1.6-1.8倍。因此,冰箱应尽可能放在远离热源处,以通风背阴的地方为好。

  三、要使用独立插座

  冰箱启动时的会有较大电流,是平时运转时的5-10倍,因此不能和其他大家电共用同一插座,同时应该使用单相三孔插座,保证地线的连接。

  四、温控器档位常调整。

  冰箱通常都会配置温控器,有些是通过冰箱外部的控制面板操作,而有些则是通过调内部的节档位进行温度的调整。外部的控制面板只需要调整至需要的温度即可,而内部的温控器则是档位越高,冰箱内温度就越低。一般情况下,冷冻室达到-18℃后,每下降1℃都是很困难的,若连续保持在-24℃以下,冰箱将会提高很多能耗,同时也会因内外温差大、冷量散失多而出现压缩机运行时间很长甚至不停机的状况。

  使用不当影响产品寿命冬季冰箱保养手册

  因此笔者建议用户一般情况下将冷冻室温度调整至-18℃以下一点即可,像-22℃就比-18℃情况下多耗了30%的电量,毕竟温度调至太低也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五、开门次数不要太频繁

  在打开冰箱时都可以感觉到冷气不断往外跑,而在炎热的夏天时,频繁的开门会使得冰箱的冷气大量流失,从而造成温度持续的升高,这样就会造成控温设备监测到温度不达标,从而导致压缩机长时间工作,耗电量增大的情况。

  六、需进行定期除霜操作

  目前大多数家庭还是使用直冷冰箱,这种冰箱通常一定内就会在冷冻室中凝集厚厚的霜层。而霜是热的不良导体,通常覆盖在蒸发器表面,如果太厚就形成了蒸发器与箱内食物之间的隔热层,影响了蒸发器与箱内食物之间的热交换,从而降低了冰箱的制冷效率,长此以往,会导致压缩机过于频繁的运作,从而导致耗电量的提高。

使用不当影响产品寿命冬季冰箱保养手册

  在霜层厚度达到5mm时就会较明显地影响到冷冻室的制冷,此时就应该除霜了。而通常情况下笔者是建议3个月左右进行一次除霜与冰箱的清洁工作,这样既节省了电量也保证了家人的身体健康。只要注意了以上的几点,我们就可以有效延长家中的冰箱的使用寿命,同时家人的健康也会更有保证。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