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东生:TCL国际化成本高于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6日 01:00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刘佳

  或许TCL(微博)刚刚发布了一份漂亮的业绩预告,在昨日近2个小时的采访中,TCL董事长李东生(微博)的脸上始终挂着一丝抹不去的笑意。

  多年前的李东生曾因国际化并购备受争议。2004年TCL借收购法国汤姆逊彩电业务、阿尔卡特手机一举进军国际化,但一年后即陷入约20亿元人民币的亏损,面临了前所未有的考验。

  2006年,正在经历国际化并购阵痛的李东生借老鹰重生的故事,对TCL国际化遭遇到的困境进行了反思。

  作为世界上寿命最长的鸟类,鹰一生的年龄可达70岁,但要活那么长,它在40岁时必须做出困难却重要的决定,用150天左右的时间经历一场痛苦的蜕变,打脱自己的喙,拔掉老化的趾甲,当新的趾甲长出来后,再用新的趾甲把身上的羽毛一根一根拔掉。当新的羽毛长出,鹰重新开始飞翔,重新再度过30年的岁月。李东生希望借老鹰重生的故事激励员工继续奋斗下去。

  现在老鹰重生了吗?曾经备受争议的李东生已经答案清晰。

  经验:国际化基本成功

  第一财经日报: 2006年您写了《鹰的重生》,反思TCL国际化遭遇到的困境和自己管理上的得失,现在五年过去了,您认为TCL这只鹰是否实现重生?

  李东生:鹰的重生的过程已经实现了,我们海外销售比例占整个销售大约40%,在中国黑电企业当中也是最高的。总体来讲,海外业务盈利和销售比例也差不多,有40%盈利贡献是来自海外业务。从这个意义来讲,TCL从一个中国企业变成一个国际化企业,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

  日报:业界对于TCL的国际化一直有不小争议,现在回过头来再看TCL的国际化战略的十年,您作何评价?

  李东生:TCL做了跨国并购,走到今天我认为是成功的。比如,2004年我们并购阿尔卡特业务,正值中国手机产业面临重大的重组和洗牌,主要是国外的跨国公司对国内刚刚崛起的手机企业进行了大规模的围剿和打压。2001年中国加入WTO,2003年中国加入ITA协议(《信息技术协议》),ITA协议规定了手机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关税是零,入世之后手机产业受到影响最大。国产手机当时并没有积累多少优势,现在回来看,当年和TCL通讯一起拿到手机牌照的第一批12家企业,现在就TCL通讯一家硕果仅存,现在活跃在市场上的手机企业都是后来拿到牌照的。

  我们通过并购首先在海外市场站住脚。并购阿尔卡特时,TCL出货量是1100万台,阿尔卡特是700万台,并购以后在欧洲和美洲市场取得了成功,我们去年销售4400万台主要在欧洲和美洲,这两个市场主要客户都是大的营运商。通过并购达到了原先的目的,提高了我们产品的技术能力。如果没有对阿尔卡特手机的并购,TCL通讯很可能在过去几年调整中撑不下去了。但是国内市场还没有达到我们最好的水平,希望在2012年能够改变这个状态。

  彩电是比较复杂。到今天为止,我们在海外市场依然面临很大的挑战,但是总体来讲是成功的。通过并购,TCL成为中国彩电企业第一品牌,市场份额第一,我们在中国彩电企业当中率先建立起液晶模组的生产能力,2011年又建立起华星光电的液晶面板项目,这些能力的搭建都是对我们未来发展有一个很好的基础。当然今天TCL彩电盈利能力和国内领先企业比还是有差距的,但是我们站在一个比较好的竞争位置上。

  我大胆地断言,未来在全球彩电产业当中,中国企业将会更多地取代现在日本企业的市场份额。中国和韩国企业将会成为全球彩电产业主要的竞争国家,TCL将会在中国企业当中最有机会成为领先企业。这个目标随着今年明年以及未来几年的推行,我们会以业绩来证明这一点,不但市场占有率会提高,业绩也会提高。

  反思:当时并购过度自信

  日报:有收获,能否谈谈这过程中有哪些教训和代价?TCL积累了哪些国际化并购的经验,可供更多希望“走出去”的民族企业借鉴?

  李东生:简单来讲,我们付出的成本代价比原来预计的要高。我们当时对并购的准备现在看起来是不够充分,过度自信。当时并购的时候,资本市场是看好的,我可以在资本市场做融资,因为当时并购我拿香港上市的公司做融资,香港资本市场很规范,二次融资比较容易,不像国内需要证监会审核,那就是按照技术标准来考虑,如果符合它的规则,就可以给你再融资。当时因为对自身能力比较自信,所以就没有采取这种方式,而是用银行借款的方式,这种方式在我们后来遇到困难的时候,发现自己腾挪空间太小,借钱也有很大的负担。

  我们之前没有想得更充分,通过股权融资可能效果更好一点,或者当时我们也可以找一些合作伙伴,特别是国外大的并购基金一起来做,这样也可以降低自身的风险。

  做跨国并购过程,基本上你预计要发生的问题几乎全发生了,你预想不到的问题也发生了,做并购的时候一定要三思而后行,做好充分准备。特别是TCL在并购之前的二十多年,我们企业没有亏损过,对自己的管理能力有点自信,其实跨国并购和自身企业发展经历对企业能力要求有很大的差异。如果讲经验,要有坚韧的精神,一定要有信仰,困难的时候一定要坚持,坚持下去还是有办法的。

  但是这些已经成为过去,我们企业经营还是看未来。我们在这一轮竞争当中生存下来了,站住了脚步,有一个好的起点,意味着未来我们有更好的机会。

  日报:对于2012年的经济形势您有怎样的预判?将对TCL的布局产生哪些影响?

  李东生:由于欧美经济危机没有完全摆脱,所以对国内企业、国内的经济在2012年还是有很大的影响,2012年一开局国内股市就连跌两天,这也是全球罕见的。国内的经济,我是谨慎乐观,这两年国内市场销售水平超过GDP增长,预计2012年GDP增长是8.5%到9%,我本人也同意这个判断,但是市场销售应该是双位数的,使得中国企业在中国市场蛋糕增长里面争取多分一点。

  整个产业结构调整也到了一个关键的时候,在这个阶段因为中国主要从事消费产品的制造,而且这个领域几乎所有产业都有供过于求的现象,这种情况下我们最主要的对手是自己,如何更快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就可以在竞争中抢占更大的份额,就不要太过期望市场有一个突然的好转,这个期望不太现实,还是提高自己竞争力,机会是有的,但是更有准备的人。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