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或以新形式延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5日 01:12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王珍

  距离春节还有两周,国家已经准备派“利市”了。今天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或将公布新政策,来刺激内需市场。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有关人士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刚刚在2011年12月31日结束的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有可能以新的形式延续。

  业内一种说法是,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将延续半年或以上;另一种说法是,以旧换新补贴将调整范围,重点对保障房居民进行补助。上述中国家电协会人士表示,这两种情况都有可能。

  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节能惠民是国家近年在家电行业实行的三项刺激政策,对拉动内需、促进产业升级起到积极作用。

  据商务部2011年12月31日公布的数据,全国家电以旧换新共销售新家电9248万台,拉动直接消费3420多亿元;预计2011年家电下乡销售1亿台以上,销售额超过2500亿元。

  从去年下半年起,这些政策逐步到期退出。先是空调业的节能惠民政策在2011年6月30日退出;接着是家电下乡政策11月30日在四川、山东、河南三省到期结束;以旧换新政策也在去年年底戛然而止。家电下乡政策2012年年底、2013年年初也将在其他地区退出。

  但是,种种迹象表明,全球经济2012年正处于欧美金融危机以来的二次探底期,内需仍是中国经济保持增长的主要发动机,再加上减排压力,刺激政策欲退还留。

  国内一家研究公司的有关人士透露,除了以旧换新政策有可能以新形式延期外,节能惠民政策今年也可能在变频空调、平板电视、太阳能热水器等产品上延续,以实现减排目标。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能耗标识管理中心主任王若虹曾表示,中国国内产品总值占全球8.6%,但能耗却占了全球的19.3%,二氧化碳排量约占全球20%,因此“十二五”期间中国节能减排任重道远。

  但是刺激政策由于涉及地域广、企业多、产品线宽,出现了不少漏洞,比如,家电下乡骗取补贴、能效等级虚标等乱象。近日格兰仕因冰箱、洗衣机能效虚标,而被上海质量技术监督局查出能效等级不合格。

  此外,刺激政策会产生透支效果。节能惠民政策使定频空调从原来四、五级能效提高到二级,整体能效水平提高23%以上,两年推广节能空调超过5000万台,推动了节能升级。但是,在2011年4、5月份的火暴之后,国内空调市场下半年一落千丈,销量急转直下。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一位专家呼吁,国家的刺激政策不要急功近利,要长短兼顾。刺激政策即使延续,也要创新,不应单纯重复,帮助解决企业税负过重、中小企业资金紧张、行业技术创新动力不足等深层次问题。

  创维(微博)集团副总裁、彩电事业本部总裁杨东文建议,国家的刺激政策应结合“十二五”规划,着力点在扶持新兴产业、惠及民生,尽快推出节能补贴政策;希望家电下乡政策的操作流程更完善、更规范。

  美的制冷家电集团中国事业本部副总裁王金亮则认为,刺激政策制定要体现效率、公平、公正的原则。而且,国家还是要尽可能发挥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遵循市场竞争优胜劣汰的法则。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