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元旦家电市场火爆 新消费促进措施有望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4日 08:1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华

  在以旧换新政策“末班车”效应及沪上各大家电卖场火热的节日促销刺激下,上海新年家电市场出现“开门红”,苏宁、永乐、国美等三大家电连锁巨头销售额同比增长均超出40%。不过,元旦的火爆局面亦引发商家对于整体市场“透支消费”的担忧,害怕春节后的销售将迅速下降。

  早报记者昨日获悉,今年元旦期间家电市场迎来销售高潮,2011年12月31日出现了众多门店直到24时还无法关门的火爆场面。上海苏宁相关人士介绍,2011年不同于往年的地方在于,以旧换新家电补贴政策到期促成市场形成一道分水岭,2011年12月31日前传统家电市场剧烈爆发,在政策到期消息拉动下,2011年12月20日-31日,上海苏宁以旧换新规模同比增长超过100%。

  而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日前表示,商务部正在研究考虑一些新的消费促进政策。中广网1月2日的消息称,这些新政策有望在本周举行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公布。

  不过,这种热销现象令商家开心的同时,业界却也开始担忧它同时带来“负效应”。“尽管目前销售火爆,但是它也带来了透支消费的负面作用。我认为,一待春节旺季销售过去,整个家电销售市场就会变得相当冷淡,程度堪称前所未有。”上海交家电协会秘书长韩建华告诉记者,从行业的角度来看,他希望以旧换新政策结束之后,国家能够继续推出后续政策,给企业一个过渡期,避免出现销售急剧下滑的现象。

  早报记者昨日从上海商务委相关人士处获悉,尽管尚未下发正式通知,但本周举行全国商务工作会议的可能性极大。韩建华表示,业界数月前就已经听说商务部开始研究新的消费促进政策。他估计,从家电消费市场来看,推出的新政策可能会进一步放宽节能产品的购买优惠。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则在接受中广网采访时表示,今年可能就消费环境的改善以及消费便利方面出台相应的措施,“需更多关注服务消费”。此外,家具、家电、餐饮、家政等其他领域还存在一定的政策拉动空间。

  根据商务部的最新统计数据,2011年,全国家电以旧换新共销售五大类新家电9248万台,拉动直接消费3420多亿元。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