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心空调成“杀手”揭秘长期吹空调危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8日 08:19  万维家电网微博

  冬季当心“空调杀手”

  根据检测,室内空气中的细菌、病毒除了来自室外空气和人员自身的活动外,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来源就是通风空调系统本身。时下天气突然变冷,使用暖空调的单位、家庭很多,而空调系统中的藏污纳垢及适宜的温湿度是细菌、病毒滋生和繁衍的理想场所。过滤功能较差的空调系统还会加剧污染物的传播和扩散。

  据介绍,室内空气污染物可分为可吸入颗粒物、生物活性粒子污染物和气态化学污染物3类。

  可吸入颗粒物也称“飘尘”,能长时间悬浮且易被人体呼吸系统吸入,除了携带细菌、病毒等生物活性污染物外,还是多种致癌化学污染物和放射性物质的主要载体;生物活性粒子有细菌、病毒、花粉等,空气中的细菌、病毒是大多数呼吸道传染病和过敏性疾病的元凶;空气中的气态化学污染物包括多种挥发性有机物和无机物,挥发性有机物有常见的甲苯、甲醛、苯和多种烃类、酯类、酮类等物质。

  专家告诫,杀菌消毒并不能保证室内空气环境持续洁净。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科学使用空调是关键。夏天使用过的空调,应该清洗过滤系统后再在冬季使用,就是使用中央空调也应该增加过滤装置,在空气进入空调系统和室内或在循环流动过程中把其中的各种污染物滤除掉,这样室内空气才会得到明显改善。

  人体最适宜的空调温度为24℃-27℃

  那么空调应该开多大,人体最适宜的空调温度是多少呢?人体最适宜的空调温度应该在24℃至27℃,最低不宜低于22℃,室内外温差不宜大于5℃,夜间空调不应低于24℃。如果空调开得过大,室内温度过低,易患”空调病”,出现感冒、咳嗽、发烧、精神不振等等。

  室内外温差过大,人若进出频繁,忽冷忽热,易造成体内平衡调节系统功能紊乱。乍一进出空调房,汗毛孔骤张骤闭,排汗功能失调,出汗减少,体内废物不易排出。而出汗是夏天人体保持正常健康状态最重要的一个功能,人在夏天不能不出汗。

  空调房间密封性强,室内外空气无法交换,室内空气中细菌、病毒等有害微生物容易滋生繁衍,空气质量较低,长此以往,容易降低人体自身免疫功能,还易受病菌感染而生病。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