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电卖场促销大战提前一周开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 08:46  IT时报微博

  以旧换新政策月底到期 市民欲买最好趁早入手

  IT时报 忻云

  12月15日,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明确表示,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将如期结束。

  这意味着,靠以旧换新政策购买家电能获补贴的“好事”将于12月31日结束。自2009年出台以来,以旧换新成为促进城市消费者购买家电的极大推动力,因此,它的落幕,被认为将对家电市场造成不小的影响。《IT时报》记者走访沪上多个连锁家电卖场发现,为了搭上这趟“末班车”,大型卖场将今年的促销时间提前了一周左右,市民要想出手还要趁早。

  领取补贴应趁早

  在某大型家电连锁商场以旧换新办理处,一位消费者排了近半个小时队,却被告知电脑系统中名字被输错一个字,无法领取补贴,当初经手该笔交易的销售人员面对消费者的质问也很无奈:“上门收旧和在系统中输入名字的不是我,只能帮你问问。”最后的结果是,在系统中修改名字需一定时间,只能修改好再通知消费者来领取。

  “我担心的倒不是再来排一次队,而是万一超过以旧换新最后期限,到时候领不到补贴谁来负责?”这位消费者向《IT时报》记者“吐槽”他的烦恼。

  相同的困扰,不少消费者近期都将面临。记者在国美(微博)、苏宁、永乐及乐购等不同类型的家电卖场均了解到,12月31日是补贴领取的最后期限,此后将不再办理,因此已收到以旧换新凭证却未及时领取的消费者宜尽早前往办理。

  一位促销员表示:“为避免一些不可控的偶然因素到最后关头才发现,消费者最好提前来领取,不要都到最后时刻来‘挤破头’,估计最后几天排队时间会明显增长。”

  卖场促销活动提前启动

  “12月20日前下单”是永乐、国美等几家门店以旧换新点负责人的统一口径,“开发票日期最晚只能拖到25日。”

  一位国美销售人员介绍,回收等后续流程至少需要3-5天时间。在某大型连锁超市的电器销售人员口中,办理流程则更长:“要一个星期左右。”销售员建议消费者,如果确定会购买家电,但来不及决定要哪一款,干脆先办理上门回收,然后再下单。

  为了赶上“末班车”,家电卖场将今年的促销时间提早了一周。据悉,苏宁将于12月23日提前开展圣诞、元旦促销活动,国美的促销活动自24日开始。各家卖场力争将活动的降价力度与以旧换新的折扣结合起来,形成更优惠的价格,把握今年最后的销售高潮。一位销售人员向记者承诺:“如果购买两台电视,其中一台无法以旧换新,我可以把这部分补贴通过活动再让利给你。”

  商务委:收尾阶段更要严查

  在以旧换新政策实施的两年多里,曾出现过各种怪现象:卖场销售人员为消费者开假证,消费者购买低价二手家电冒充自家旧家电等现象,在最后几天里,这些怪象是否会上演最后的疯狂?

  在苏宁某门店,销售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一份交易时需签署的“承诺书”,其中约定消费者保证提供的旧家电确系自家所有,如经查实存在欺骗行为,需以以旧换新补贴价格的10倍赔偿卖场的损失,并承担相应责任。“这份承诺书不仅针对消费者,我们销售也需在上面签字,一旦发现帮助消费者作假,立即就会被开除。”这位销售人员表示。

  在永乐某门店,一位销售人员悄悄告知记者:“以前消费者若没有旧家电,的确可以花100元请人帮忙操作,换一个凭证。现在临近补贴结束,查得非常严,那些回收旧家电的也没有兴趣来商场做这个了。”

  尽管商场方面出台了众多防范措施,但在市内多家二手家电销售店,仍有店主在鼓励消费者购买旧家电“充数”。

  在长宁区的一家家电回收点,一位女店主如此引导记者:“买台电视机去以旧换新最合算,只要100元,最高可补贴400元。”她还“宽慰”记者:“你放心,不会知道是不是你家里的,罚不到你头上。”

  虽然极力鼓动,但这些店主也承认,最近二手家电价格并没有明显的涨幅,电视机100元左右,冰箱洗衣机250元左右,“买的人并不是那么多。”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商贸行业管理处人士告诉记者,收尾阶段,商务委进一步要求各相关企业和销售网点严格执行今年4月29日下发的紧急通知,严禁中标销售企业和驻店厂商人员向消费者兜售旧家电,严禁中标回收企业倒卖、虚开回收凭证。

  同时商务委将大力加强监管,进行严格抽查,对查实有“骗补”等行为的,将加大责任追究和处罚力度。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