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格兰仕蹊跷大规模招聘4000名员工被疑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6日 01:29  北京商报微博

  商报讯 (记者 孙聪颖) 与各大家电企业纷纷裁员应对行业“严冬”的做法相比,格兰仕的人才策略显得有些另类。昨日,格兰仕相关负责人向记者独家透露,因多元化发展需要,近两个月格兰仕公司一直在招募人才,预计共招收员工4000名。不过,当前家电业内部外部环境均不景气,格兰仕招工一说被业界普遍认为“虚大于实”,有借机炒作的嫌疑。

  格兰仕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格兰仕目前要扩充产品线,强化洗碗机、酒柜等新项目的产能,所以要招募约4000位员工,其中大多数是工人。对于格兰仕逆市而为的原因,该负责人表示,“企业的发展规划不一样,对人才的需求自然也不一样”。格兰仕集团助理总裁兼新闻发言人陆骥烈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越是在众多企业裁员的时候,越要积极进攻。目前不少企业的内部精简释放出了一部分人才,而恰恰在这个时候,吸引他们进来的成本最低。

  对此,业内同行和专家均认为,格兰仕招工的说法有些蹊跷。尽管每年开春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都会出现用工荒,格兰仕的行为可以理解为提前储备人才,但从该公司发展及现状来看,不太可能在家电行业低迷不堪之际独善其身。与格兰仕小家电业务重合的美的日电集团日前开始大规模裁员,原来的60多家合资销售分公司精简至11家,余下的机构经过部分合并变为50个分部。另外,有些小的销售分公司精简了20-30人,大的销售分公司则精简了40-50人。数据显示,2004年格兰仕和美的销售规模都是100亿元,去年美的已经进入千亿俱乐部,而格兰仕仅有300亿元。

  行业分析师梁振鹏在听到上述消息时不禁反问道:“面对清冷的行业环境,美的开始减少员工数量,国际企业飞利浦、西门子(微博)等也先后在全球范围内大幅裁员,格兰仕却一口气招聘4000人,这可能吗?”家电分析师刘步尘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格兰仕的“招工说”炒作的可能性更大。

  对于格兰仕所制定的多元化战略,业界也不看好。以微波炉起家的格兰仕一直试图从专业型选手向全能型选手转型,除了微波炉,格兰仕目前已经涉及冰洗空以及小家电的各个领域。梁振鹏指出,格兰仕是不折不扣的微波炉行业老大,从单纯做产品开始向上游核心部件等领域延伸,格兰仕打通了微波炉整个全产业链。然而这种发展模式未能复制到空调等其他领域,所以在其他产业,格兰仕没有产业链优势,这意味着成本降不下来,产品缺乏竞争力。“与其多元化不见成效,不如把空调等领域做精。空调再提升5-10个百分点的市占率,销售额就能大幅上涨。”梁振鹏如是说。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