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销售淡季空调企业反季促销新品试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3日 01:19  北京商报微博

  每年9月,空调行业就进入一个新的冷年。但在第二年夏季旺销期来临之前,企业产销速度通常会同步放缓。本报记者通过调查采访揭秘在空调业的淡季中,各企业到底在忙些什么。

  反季促销清仓

  淡季促销打折对空调产品来说并不新鲜。家电观察家梁振鹏认为,空调业每年都有新概念,国家也总有新政策。把之前的存货,在新冷年旺季来临之前清理掉,是很必要的。

  记者近日在市场走访发现,通州区一家美的专卖店部分机型打九折,奥克斯专卖店的折扣力度并不统一,一些机型减100-200元,格力的专卖店折扣力度则不明显。尽管促销幅度不大,但在走访中,卖场和专卖店促销员都会向记者介绍新产品。

  ■专家点评

  反季促销搭配新品推广。对此,奥维咨询方面认为,空调企业以往先降价清理库存,再进行新产品推广,是传统老套的营销思维模式。今年先推出新产品,并把新产品的定价提高,相对应老库存价格低廉的优势就显现出来,老库存就会很快消化掉,可以说是“一箭双雕”的策略。

  新品试探市场

  并不是只有每年旺季来临时,企业才将新品搬出台面,各空调巨头淡季也在忙着推广新品。在近日的广交会上,志高推出不少高端节能环保产品。据志高海外营销本部负责人介绍,在上月举行的广交会上,志高带来家用空调、中央空调、小家电及制冷设备的全新精品。不管是家用空调的分体新款,还是中央空调的直流变频多联机,抑或是制冷设备主推的红酒柜,或小家电的冰箱,全都是最新研发成功的节能环保型产品。

  也有企业打“暖冬牌”推广空调产品。奥克斯推出了空调热霸2代新品。奥克斯介绍,这样的产品制热性能好、智能化霜、低温启动,即使在长年温度低于-25℃的南北极寒地区也能够正常使用。

  ■专家点评

  一位空调行业人士告诉记者,淡季推新品试探市场反应。如果市场热销,企业就加大备货,如市场遇冷,企业也有充分的时间进行产品策略的调整。

  提速产业升级

  淡季也是业界公认的进行产业升级的好时机。随着节能减排不断深入发展,空调节能技术的升级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2012冷年,变频空调将继续保持较快速度的增长,预计占整体空调比例将达到45% 左右。而全直流是变频空调最高技术配置,相比普通变频空调省电最多可达59%,在中国乃至全球都是空调产业升级换代的必经之路。近日,美的空调宣布,计划两年之内完成所有变频空调产品的“全直流升级”,2012冷年确保全直流变频空调销售占比达到50%。

  ■专家点评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能效标识管理中心主任王若虹指出:“对空调产业而言,从定频到变频、从交流到全直流代表了产业发展方向。”旺季企业通常忙于生产营销,而淡季则有更多精力用于研究行业转型的方向和趋势,并向着升级的方向研发自家新产品。

  商报记者 孙聪颖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