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电下乡沦为大企业眼中鸡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8日 01:10  北京商报微博

  商报讯 (记者 孙聪颖) 从2009年2月起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的家电下乡政策接近尾声。日前,在京进行的最后一轮招标一如既往的热闹,各大家电产业集团、二三线家电企业,甚至一些家电业的新面孔都出现在招标现场。然而,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大小企业的心态已出现分化,一些大型企业的代表透露,参与最后一轮下乡招标其实是在走过场,希望下乡政策尽早叫停。

  记者了解到,在招标现场,不少竞标企业都是满投。一家综合性家电企业的负责人表示:“满投是肯定的,但是其实对于最后一轮下乡已经看淡了,就是应付下。前几轮家电下乡企业赚了不少,若最后一轮下乡不来捧场会被骂。”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大型家电集团高管则补充道,“不仅是应付,其实我们更希望家电下乡尽快停止,三四级市场的经销商对家电下乡抵制情绪严重”。因为按规定家电下乡补贴的金额都由经销商先行垫付,而后地方财政打款给经销商。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地方财政的补贴一直未能兑现,家电下乡让这些经销商损失惨重。

  家电下乡实施之初,拉动作用非常明显。2009年虽然经历了全球性金融危机,出口大幅下降,但在国家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的带动下,中国家电企业业绩不降反增。家电下乡更是给了小品牌成长的空间,尊贵、奥马等企业在下乡中脱颖而出,其中奥马已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正是过往喜人的成绩使不少小品牌对这最后一次招标格外重视。在空调投标现场就有不少新的品牌崭露头角,如今年刚刚进军空调领域的索伊、日普、坂田等,主做洗衣机的威力,冰箱品牌美菱也都推出了空调产品参与招标。参加了此次招标的美的制冷集团中国营销总部副总裁王金亮告诉记者,这些小企业希望能够通过最后一轮的招标,让品牌进入消费者视线,为未来的发展打下基础。

  未来一年的“下乡”能给这些小品牌带来多少生机尚不得而知,但从大企业们消极对待招标却又胸有成竹的态度不难看出,他们对政策终结后的市场运作早已有所准备。其中不少企业都自行延伸渠道至三四级市场,美的、海尔、长虹等企业就从今年开始加快了在三四级市场开设专卖店的速度。

  中怡康市场总监彭煜指出,过去由于农村市场对白电需求不大,造成白电厂商在三四级市场留有很多空白点。近来以美的和海尔为代表在三四级市场的专卖店拓展行动,其实带有整合意义。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