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面板价格连续16个月下滑 高层人事震荡接踵而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6日 01:00  北京商报微博

  面板业的冬天让高管们也坐不稳了。继LG Display宣布其现任CEO权英寿2012年将被调离之后,台湾面板龙头奇美的董事长和副董事长也双双请辞。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液晶面板价格连续16个月下滑,使得面板企业苦不堪言,无法完成既定业绩目标的情况下,高管离任或被迫下课在所难免。然而,面板行业的惨淡局面改观不易,而高层震荡只是一个开始。

  面板业多位大佬离任

  近日有消息称,权英寿将在2012年离开LG Display CEO岗位转到LG子公司任职,负责该公司可充电电池业务。LG Display方面解释,这项新任命完全是为了加强LG显示器在全球的领导地位。

  奇美电子日前也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廖锦祥因个人健康原因,辞去董事长和奇美实业(奇美电子大股东)指派的法人董事职务;与此同时,奇美电子副董事长段行建也请辞副董事长一职,但仍担任奇美电子董事和CEO职务。除此之外,此前也有消息称三星(微博)面板部门因为业绩不佳开始对人员进行洗牌,并裁掉该部门几名高管。但该消息并没有得到三星的官方证实。

  行业低迷导致企业度日艰难

  奥维咨询分析师喻亮星认为,亏损是这些企业换血的主要原因。今年三季度,全球面板行业哀鸿遍野,台湾地区面板厂更是重灾区。其中,友达三季度大亏157.96亿元,前三季度累计亏损金额超过404亿元;奇美三季度亏损172.57亿元,前三季度累计亏损达444.5亿元。今年台湾面板厂合计亏损恐达1200亿-1300亿元。除台资企业外,LG Display第三财季营业亏损4920亿韩元(约合4.346亿美元),被外界称为“史上最亏季”。

  喻亮星指出,亏损主要是面板价格连续下滑所致。行业机构Display Search数据显示,面板价格连续16个月下跌,已经跌破价格底线。

  高层换血难解当前困境

  面板价格如此大幅跳水的原因就是因为彩电需求疲弱,中怡康数据显示,过去两年,液晶电视市场增速由最初90%迅速下滑至20%-30%。LG Display公关副总裁此前就曾断言,面板价格今年回升无望。业内人士对这一观点也表示赞成,认为面板价格持续下滑已经成为常态,不仅是今年回升无望,明年行情也不佳。

  为了降低亏损额,各大面板企业也想出不少应对措施。三星电子正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将液晶电视面板的产量大幅削减4/5,并将一些生产线转为生产平板电脑和笔记本液晶面板。

  而对于管理层换血能否缓解当前困境,业内人士则有不同意见。帕勒咨询机构首席顾问罗清启(微博)坦言,家电业求贤若渴,有的企业甚至把人才神化,认为更换了领军者就能大幅提振业绩。然而,面板行业毕竟不是单家企业的问题,而是大环境不好,即使更换掌门也难有回天之力。但喻亮星认为,尽管亏损主要是行业原因,然而各家企业在应对行业危机的时候还是遇到了不同的难题,出现的亏损程度也不同,更换更熟悉这个行业的高管还是有利于提振业绩。

  商报记者 孙聪颖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